题目

泉州对外的文化交流

20205ph013
高丽人蔡氏所嫁的南印度王子孛哈里出使波斯的石刻记录(泉州海交馆藏)
20205ph013

随着海外交通繁盛,泉州人民在世界经济文化的发展史上,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同世界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了贡献。 唐宋以来,泉州已经与东北亚的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阿拉伯地区,东部非洲甚至欧洲,有不同程度的贸易交往,在海外商品、海外文化输入泉州的同时,泉州人也把中华文化播撒到世界各地。仅仅以泉州与琉球、泉州与高丽的友好往来为例,已可窥见泉州在促进中外关系史上所起的历史作用。

 

泉州与高丽

唐末以来,泉州与朝鲜半岛的海上贸易日益频繁。据朝鲜《高丽史》及中国文献记载,仅从1015至1090年的75年间,泉州海商19次前往高丽贸易,总人数在千人以上,其中最多的一次人数多达150人。泉州海商受到高丽人民欢迎,不少泉州海商集中驻在高丽京城里。元代以后,泉州海商仍不断前往朝鲜半岛经商。

 

泉州海商到高丽主要从事贸易,也进行文化交流,如徐戬运载《夹注华严经》等书刊到高丽,而五代时泉州招庆寺僧静、筠二禅师编写的《祖堂集》在高丽得到很好保存。 今天,泉州尚存与新罗(朝鲜)、高丽相关的古寺院、古地名、村落等遗存以及果蔬菜名称等。

 

泉州与琉球

早在明代以前,中国和琉球两国人民之间已频繁往来。明朝统治者为了加强对海外贸易的控制和垄断,实行招徕海外诸国入明朝贡贸易的制度。从1370至1472年的一百多年间,朝廷在泉州恢复了宋、元以来一直设置的市舶司机构,但限定只与琉球王国(今日本冲绳)交通往来。泉州作为通琉球的法定港口,在中琉交往中发挥积极作用。琉球来华的贡舶、朝廷派大使前往琉球进行国事活动所乘坐的“封舟”,大都从泉州港进出。1405年,朝廷特地在泉州设置“来远驿”,专门接待外宾。

bulb

“封舟”

从明初到清末,中国与琉球有五百多年的友好交往史。期间,每逢琉球国王即位,都要请求中国政府册封,也就是认可。明清两代的统治者大都应其所请,派遣大型的册封使团,远渡重洋前往琉球,形成一种固定的册封制度,在中琉之间建立起特殊的政治关系。直至1879年琉球被日本吞并前,中国政府册封琉球共23次。册封使团乘坐的船就叫“封舟”,都是由福建制造的大海船。

20205ph014
保留了泉州风俗的古琉球祭祀仪仗
20205ph014

为了帮助琉球王国能够顺利来华朝贡,中国政府不仅赐给琉球许多福建制造的海船,还下令福建擅于操舟的水手和翻译共36姓移居琉球以作引导,其中也包括泉州人。他们不仅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也把闽南的建筑形式、室内摆设、避邪习俗,包括将妈祖、土地公等民间信仰也带到琉球,同时也把琉球的一些优良作物品种移植到故乡,如惠安的“琉球花生”就是一种。这36姓移民受到琉球王国的欢迎和爱护,他们的后代更受到重用,对发展琉球的经济、文化和教育,以及促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做出了很大贡献。

20205ph015
反映琉球民俗的纸塑作品(泉州海交馆藏)
20205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