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则天登基后的政绩如何?

0109phn004_01
武则天做皇帝的插画(视觉中国)
0109phn004_01

载初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佳节重阳,武则天在一片颂歌声中登基,改唐为周,洛阳为都城,改元天授。中国历史上出现了独一无二的女皇帝,“武周”取代了“李唐”。这一年武则天67岁,她踌躇满志,要用绚烂的政绩来谱写“大周”的历史。

 

重视农业

武则天很重视农业生产,认为“建国之本,必在于农”。在她掌权以后,编撰了《兆人本业记》,发到州县,作为州县官劝农的参考。她还注意地方吏治,设立右御史台,加强监察地方官吏。每年春秋,派使者到各地巡视,考察官吏的善恶。还把农民从地少人多的关中地区迁徙到地广人稀的河南地区。对由于战争和土地兼并而逃亡到山林之中的人,和地广人稀地区的农民,也采取比较宽容的政策,允许他们在所在地登记户籍,并且免除他们两年的赋税。这些都保证了农业的发展。因此,武则天统治时期,社会比较安定,农业、手工业和商业都有很大发展。人口也由高宗初年的380万户增加到615万户,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零点九一。这在古代来说,是一个很高的增长率,也是武则天时期经济发展的集中表现。

 

繁荣工商业

武则天时期,手工业有很大发展,高级丝织品绫锦的生产很发达,仅官府手工业作坊绫锦坊就有高级工匠三百六十多人,内廷也有织绫的工匠二百三十多人。她还关心商业发展,东都洛阳原有南北两个市,为了加强商业发展,天授三年(公元692年),武则天下令在洛阳增设西市。当时交通也很发达,驿路以洛阳与长安为中心,通往全国各地。驿路每隔三十里设一所驿站,驿路两旁设有店肆,方便往来的旅客。

 

设置屯田

唐高宗末年,开始在现今青海乐都一带屯田。武则天时期进一步把屯田扩大到河西走廊和今宁夏、新疆境内。进士出身的娄师德在任河源军司马和丰州都督时都进行屯田,收获了大量粮食,边镇军的粮食供应得到保证。武则天很满意他的表现,不久便提升他为宰相。

 

收复安西四镇

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唐把安西都护府迁至龟兹,设立龟兹(今新疆库车)、于阗(今新疆和田西南)、焉耆(今新疆焉耆西南)、疏勒(今新疆喀什)等四镇,简称安西四镇。四镇地处天山以南,对于畅通丝绸之路,巩固西北边防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吐蕃的进攻,高宗曾多次罢四镇。武周建立以后,武则天任命曾被吐蕃俘获、久在吐蕃中悉其虚实的王孝杰为武威军总管,率军西征,于长寿元年(公元692年)收复安西四镇。

 

推动文化发展

武则天用人不看门第,不问你是否高级官吏的子孙,而是看你是否有政治才能。因此科举出身者之中许多有才能的人被选拔为高级官吏,进士和明经及第者做到高级官吏的也愈来愈多。这就大大刺激了士人参加科举考试的积极性,更刺激了一般人读书学习的热情,并形成了人人学习的社会风气,从而推动了文化的普及和发展。

 

发掘和培养人才

武则天在《臣轨》中就谈到:“天下至广,庶事至繁,非一人之身所能周也。”她认识到必须依靠贤臣之力,故广开入仕之门,除了大开制科,要求臣下举荐人才,还可以自己推荐自己,只要考试合格,立即加以任用。同时严格考核,不称职的立即罢免,有才能的则迅速提拔到负责的岗位。正是由于武则天能够做到明察善断,务取真才实学,吸引到当时最杰出的人才如李昭德、狄仁杰、娄师德、李峤、徐有功等效力。武则天还为开元之治准备了人才。开元时期活跃在政治舞台的姚崇、宋璟、张说、裴耀卿、张九龄等人,都是在武则天时期培养和提拔的。

0109ph011
马球图
0109ph011

妇女玩马球

武则天为提高妇女地位作出了不少努力。在辅佐高宗时,就颁布法令,要求父母同等对待,无论父亡或母逝皆服丧三年。并组织“北门学士”撰写《列女传》100卷、《古今内范》100卷、《内范要略》10卷、《保傅乳母传》1卷,以为妇女树碑立传,歌功颂德。当时对妇女参加社交活动没有多少限制,妇女可以踏青、荡秋千、骑马、射箭、打球、甚至穿男人服装。玩马球便是其中一种,有五人组成,各骑在马上,以鞭挥舞。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