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武則天登基後的政績如何?

0109phn004_01
武則天做皇帝的插畫(視覺中國)
0109phn004_01

載初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佳節重陽,武則天在一片頌歌聲中登基,改唐為周,洛陽為都城,改元天授。中國歷史上出現了獨一無二的女皇帝,「武周」取代了「李唐」。這一年武則天67歲,她躊躇滿志,要用絢爛的政績來譜寫「大周」的歷史。

 

重視農業

武則天很重視農業生產,認為「建國之本,必在於農」。在她掌權以後,編撰了《兆人本業記》,發到州縣,作為州縣官勸農的參考。她還注意地方吏治,設立右御史台,加強監察地方官吏。每年春秋,派使者到各地巡視,考察官吏的善惡。還把農民從地少人多的關中地區遷徙到地廣人稀的河南地區。對由於戰爭和土地兼併而逃亡到山林之中的人,和地廣人稀地區的農民,也採取比較寬容的政策,允許他們在所在地登記戶籍,並且免除他們兩年的賦稅。這些都保證了農業的發展。因此,武則天統治時期,社會比較安定,農業、手工業和商業都有很大發展。人口也由高宗初年的380萬戶增加到615萬戶,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零點九一。這在古代來說,是一個很高的增長率,也是武則天時期經濟發展的集中表現。

 

繁榮工商業

武則天時期,手工業有很大發展,高級絲織品綾錦的生產很發達,僅官府手工業作坊綾錦坊就有高級工匠三百六十多人,內廷也有織綾的工匠二百三十多人。她還關心商業發展,東都洛陽原有南北兩個市,為了加強商業發展,天授三年(公元692年),武則天下令在洛陽增設西市。當時交通也很發達,驛路以洛陽與長安為中心,通往全國各地。驛路每隔三十里設一所驛站,驛路兩旁設有店肆,方便往來的旅客。

 

設置屯田

唐高宗末年,開始在現今青海樂都一帶屯田。武則天時期進一步把屯田擴大到河西走廊和今寧夏、新疆境內。進士出身的婁師德在任河源軍司馬和豐州都督時都進行屯田,收穫了大量糧食,邊鎮軍的糧食供應得到保證。武則天很滿意他的表現,不久便提升他為宰相。

 

收復安西四鎮

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唐把安西都護府遷至龜茲,設立龜茲(今新疆庫車)、于闐(今新疆和田西南)、焉耆(今新疆焉耆西南)、疏勒(今新疆喀什)等四鎮,簡稱安西四鎮。四鎮地處天山以南,對於暢通絲綢之路,鞏固西北邊防具有重大意義。由於吐蕃的進攻,高宗曾多次罷四鎮。武周建立以後,武則天任命曾被吐蕃俘獲、久在吐蕃中悉其虛實的王孝傑為武威軍總管,率軍西征,於長壽元年(公元692年)收復安西四鎮。

 

推動文化發展

武則天用人不看門第,不問你是否高級官吏的子孫,而是看你是否有政治才能。因此科舉出身者之中許多有才能的人被選拔為高級官吏,進士和明經及第者做到高級官吏的也愈來愈多。這就大大刺激了士人參加科舉考試的積極性,更刺激了一般人讀書學習的熱情,並形成了人人學習的社會風氣,從而推動了文化的普及和發展。

 

發掘和培養人才

武則天在《臣軌》中就談到:「天下至廣,庶事至繁,非一人之身所能周也。」她認識到必須依靠賢臣之力,故廣開入仕之門,除了大開制科,要求臣下舉薦人才,還可以自己推薦自己,只要考試合格,立即加以任用。同時嚴格考核,不稱職的立即罷免,有才能的則迅速提拔到負責的崗位。正是由於武則天能夠做到明察善斷,務取真才實學,吸引到當時最傑出的人才如李昭德、狄仁傑、婁師德、李嶠、徐有功等效力。武則天還為開元之治準備了人才。開元時期活躍在政治舞台的姚崇、宋璟、張說、裴耀卿、張九齡等人,都是在武則天時期培養和提拔的。

0109ph011
馬球圖
0109ph011

婦女玩馬球

武則天為提高婦女地位作出了不少努力。在輔佐高宗時,就頒佈法令,要求父母同等對待,無論父亡或母逝皆服喪三年。並組織「北門學士」撰寫《列女傳》100卷、《古今內範》100卷、《內範要略》10卷、《保傅乳母傳》1卷,以為婦女樹碑立傳,歌功頌德。當時對婦女參加社交活動沒有多少限制,婦女可以踏青、盪鞦韆、騎馬、射箭、打球、甚至穿男人服裝。玩馬球便是其中一種,有五人組成,各騎在馬上,以鞭揮舞。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