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皮影是古时的主要娱乐?

1504ph032
《两县官》皮影戏
1504ph032

据史籍所载,在北宋末年,皮影戏已非常兴盛,并常在市集中表演。至南宋时,由于社会需求甚殷,首都临安(今杭州)出现了多个专门雕刻影偶的艺人,有专门演出皮影戏的班社,亦有不少出色的艺人。从宋人的笔记中,不难发现当时市民百姓在经济繁荣、生活富足的环境下,沉醉于百戏伎艺的表演。艺人们为皇室贵族、富豪达官、平民百姓,甚至长期驻防在京师的军人等,提供娱乐。在各种庆典节日中,皮影戏也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不论在农村或城市,皮影戏是酬神谢恩、官场升迁、寿辰婚嫁等的娱庆及表演节目。

1504ph031
查楼
1504ph031

皮影戏班社与艺人

宋代时,皮影有专业的影戏班和会社组织,既是瓦子(民间市场)等都市游乐场所的表演项目,宫廷亦有演出。在北宋崇宁、大观年间 (1104─1110年),都城汴梁(今开封)有十余个影戏班社。金兵攻破开封后,从北宋京城带走各类艺人一百五十余家,内中就有“弄影戏”、“弄傀儡”(即木偶戏)的艺人。南宋杭州的影戏更盛,根据《武林归事》、《梦粱录》、《西湖老人繁胜录》等书的记载,影戏班社超过北宋一倍多,共有23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已有影戏艺人的会社组织:“绘革社”和刻绘影偶的专门行业。

1504ph030
艺人正在示范皮影表演
1504ph030

富豪大族的戏班

最早的富豪贵族的影戏班,是清代康熙五年(1666年)礼亲王从关外带来的家养戏班。有八人专司影戏事,每月给工银五两,食宿皆备。清末民初影戏繁盛时期,不少富户、商号和退归林下的官宦办起戏班,有的为节庆自娱,或款待亲友,有的谋利。山西一些商号也专养或定期组聘影戏班子,在“财神大会”期间,连台演出,颇有竞争意味。

 

节日庆典的娱乐

传统节庆和庙会上,影戏均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自古以农立国,十分重视春节和神佛寿诞的节庆。春节一般从正月十五演出影戏,直到二月初二为止。土地是万物生长之基,土地神即社神,各地传说土地神的生日不同,各有奉祀,除供鸡鸭外,不少地方要演皮影戏。逢年过节,南、北方都有请影戏班演出的传统,从冬至到春节恰是农闲时节,除专业影人外,一些半农半艺的影戏艺人也结班外出演出;立夏后,乡农为护青苗,祈去虫害,亦演影戏与傀儡戏。昔日北京和成都遇到婚丧嫁娶或寿诞,亦有请影戏班搭影棚或在客厅演出的传统。如母亲做寿常演出《岳母刺字》;生子演出《天仙送子》;兄弟亡故则演出《哭桃园》。无论喜事忧事,都唱吉庆戏,“悲事喜办”乃是自古习俗。行会戏也在民俗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如中医药行业举行的药王会,影戏班多演孙思邈成圣的戏;一般钱号粮商多演《天官赐福》之类吉庆戏。

bulb

孙思邈

唐代华原(今陕西省耀县东南)人。隐居于世,博学,通医药,被奉为药王。

1504ph029
《梁红玉》(湖南木偶皮影艺术剧院)
1504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