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皮影是古時的主要娛樂?

1504ph032
《兩縣官》皮影戲
1504ph032

據史籍所載,在北宋末年,皮影戲已非常興盛,並常在市集中表演。至南宋時,由於社會需求甚殷,首都臨安(今杭州)出現了多個專門雕刻影偶的藝人,有專門演出皮影戲的班社,亦有不少出色的藝人。從宋人的筆記中,不難發現當時市民百姓在經濟繁榮、生活富足的環境下,沉醉於百戲伎藝的表演。藝人們為皇室貴族、富豪達官、平民百姓,甚至長期駐防在京師的軍人等,提供娛樂。在各種慶典節日中,皮影戲也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不論在農村或城市,皮影戲是酬神謝恩、官場陞遷、壽辰婚嫁等的娛慶及表演節目。

1504ph031
查樓
1504ph031

皮影戲班社與藝人

宋代時,皮影有專業的影戲班和會社組織,既是瓦子(民間市場)等都市遊樂場所的表演項目,宮廷亦有演出。在北宋崇寧、大觀年間 (1104─1110年),都城汴梁(今開封)有十餘個影戲班社。金兵攻破開封後,從北宋京城帶走各類藝人一百五十餘家,內中就有「弄影戲」、「弄傀儡」(即木偶戲)的藝人。南宋杭州的影戲更盛,根據《武林歸事》、《夢粱錄》、《西湖老人繁勝錄》等書的記載,影戲班社超過北宋一倍多,共有23家。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已有影戲藝人的會社組織:「繪革社」和刻繪影偶的專門行業。

1504ph030
藝人正在示範皮影表演
1504ph030

富豪大族的戲班

最早的富豪貴族的影戲班,是清代康熙五年(1666年)禮親王從關外帶來的家養戲班。有八人專司影戲事,每月給工銀五兩,食宿皆備。清末民初影戲繁盛時期,不少富戶、商號和退歸林下的官宦辦起戲班,有的為節慶自娛,或款待親友,有的謀利。山西一些商號也專養或定期組聘影戲班子,在「財神大會」期間,連台演出,頗有競爭意味。

 

節日慶典的娛樂

傳統節慶和廟會上,影戲均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自古以農立國,十分重視春節和神佛壽誕的節慶。春節一般從正月十五演出影戲,直到二月初二為止。土地是萬物生長之基,土地神即社神,各地傳說土地神的生日不同,各有奉祀,除供雞鴨外,不少地方要演皮影戲。逢年過節,南、北方都有請影戲班演出的傳統,從冬至到春節恰是農閒時節,除專業影人外,一些半農半藝的影戲藝人也結班外出演出;立夏後,鄉農為護青苗,祈去蟲害,亦演影戲與傀儡戲。昔日北京和成都遇到婚喪嫁娶或壽誕,亦有請影戲班搭影棚或在客廳演出的傳統。如母親做壽常演出《岳母刺字》;生子演出《天仙送子》;兄弟亡故則演出《哭桃園》。無論喜事憂事,都唱吉慶戲,「悲事喜辦」乃是自古習俗。行會戲也在民俗生活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如中醫藥行業舉行的藥王會,影戲班多演孫思邈成聖的戲;一般錢號糧商多演《天官賜福》之類吉慶戲。

bulb

孫思邈

唐代華原(今陝西省耀縣東南)人。隱居於世,博學,通醫藥,被奉為藥王。

1504ph029
《梁紅玉》(湖南木偶皮影藝術劇院)
1504ph029
Last updated:
2019-07-1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