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已有生人死人同住一室的风俗

香港现今因土地不足,房屋及墓地同样紧张,但原来早在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生人及死人也是共处一室居住。那时期,人们居住在自然洞穴中,这样的洞穴也成为死者的墓地。有学者认为,这是墓地制度的缘起。中国最早的墓地发现于北京周口店山顶洞,北京猿人将洞穴上层当作生者的居室,下层为死者的墓地。土葬逐渐成为最普遍、最多样的丧葬方式。

30077ph008
北京周口店远眺
30077ph008

在人类社会最早期,原始人尚无形成灵魂和丧葬观念,对亲人尸体弃置荒野于不顾。《孟子‧滕文公上》:上世尝有不葬其亲者,其亲死,举而委之于壑。旧石器时代的晚期,先民见逝者尸体被野兽吞噬、蚊虫叮咬,于心不忍,意识到不可弃尸于野,逐步形成丧葬礼俗。

 

在墓地选择在人类居住的洞穴或屋内,既反映了远古人类感情上不愿离开死者,并设法保护死者的尸体免遭自然力的破坏与野兽啃啮的观念;另一方面又反映了原始人的深层意识,即害怕死者的灵魂出来干扰危害生者,于是极力地讨好死者。墓地有一个从居室葬发展为氏族公共墓地,演化为家族墓群,再演变为个人墓地的过程。当今的公墓,或可视为生前社会群体生活在死后的再现。

 

台湾十个土著民族中有八个在二十世纪初叶还盛行这种古代的居室葬。如泰雅族在人死时,一般即在室内自己睡床底下掘穴仰卧深埋。若父母离世埋葬后,留在身边的子女就要放弃原屋,另择新地盖房居住,把旧屋让给父母长眠。

30077ph007
北京猿人背鹿像
30077ph007
30077ph006
旧石器时代打制的手斧石器
30077ph00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