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冰心的诗作有何特色?

0428ph029
冰心的题字
0428ph029

冰心的诗作,最著名的当属《繁星》和《春水》。这两部诗集,明显是受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影响,采用了无标题自由小诗的形式。冰心在两本诗集的自序中强调,诗所记录的都是些“零碎的篇儿”。它们是姐妹篇,《繁星》发表在前,《春水》发表在后,是“五四”新文学运动以后较早出现的诗歌作品。由于风格温柔细腻,微带忧愁,微含哲理,有一种脱俗的韵味,在当时引起很大回响,被人称为“春水体”。

0428ph030
冰心《繁星》中的诗句
0428ph030

《繁星》由164首小诗组成,是21岁的冰心展示她信奉一生“爱的哲学”的作品。在小诗里,她不断唱出爱的赞歌。她最热衷赞颂的,当然是母爱、自然、童心,还有父爱和兄弟之爱。出版这本书也是由她弟弟引发的,她在《繁星自序》中说:“1919年的冬夜,和弟弟冰仲围炉读泰戈尔的《迷途之鸟》,冰仲和我说:‘你不是常说有时思想太零碎了,不容易写成篇段么?其实也可以这样的收集起来。’从那时起,我有时就记下在一个小本子里。”“1921年的秋日,小弟弟冰季说,‘姐姐,你这些小故事,也可以印在纸上么?’我就写下末一段,将它发表了。”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同样是一群组诗,由182首小诗组成。最初发表于1922年3月,比《繁星》稍晚,这一年冰心22岁。在《春水》里,冰心仍旧是歌颂母爱、亲情、童心和大自然,却用了更多的篇幅,含蓄地表达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烦恼和苦闷。她用微带着忧愁的温柔笔调述说着心中的感受,同时也在探索着生命的意义,和表达着想要认知世界本相的愿望。

0428ph031
《春水》书影
0428ph03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