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冰心的詩作有何特色?

0428ph029
冰心的題字
0428ph029

冰心的詩作,最著名的當屬《繁星》和《春水》。這兩部詩集,明顯是受了印度詩人泰戈爾的影響,採用了無標題自由小詩的形式。冰心在兩本詩集的自序中強調,詩所記錄的都是些「零碎的篇兒」。它們是姐妹篇,《繁星》發表在前,《春水》發表在後,是「五四」新文學運動以後較早出現的詩歌作品。由於風格溫柔細膩,微帶憂愁,微含哲理,有一種脫俗的韻味,在當時引起很大迴響,被人稱為「春水體」。

0428ph030
冰心《繁星》中的詩句
0428ph030

《繁星》由164首小詩組成,是21歲的冰心展示她信奉一生「愛的哲學」的作品。在小詩裡,她不斷唱出愛的讚歌。她最熱衷讚頌的,當然是母愛、自然、童心,還有父愛和兄弟之愛。出版這本書也是由她弟弟引發的,她在《繁星自序》中說:「1919年的冬夜,和弟弟冰仲圍爐讀泰戈爾的《迷途之鳥》,冰仲和我說:『你不是常說有時思想太零碎了,不容易寫成篇段麼?其實也可以這樣的收集起來。』從那時起,我有時就記下在一個小本子裡。」「1921年的秋日,小弟弟冰季說,『姐姐,你這些小故事,也可以印在紙上麼?』我就寫下末一段,將它發表了。」

 

《春水》是《繁星》的姐妹篇,同樣是一群組詩,由182首小詩組成。最初發表於1922年3月,比《繁星》稍晚,這一年冰心22歲。在《春水》裡,冰心仍舊是歌頌母愛、親情、童心和大自然,卻用了更多的篇幅,含蓄地表達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着憂愁的溫柔筆調述說着心中的感受,同時也在探索着生命的意義,和表達着想要認知世界本相的願望。

0428ph031
《春水》書影
0428ph03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