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里是沈从文的第二故乡?

0427phn002_01
沈从文(视觉中国)
0427phn002_01

1922年夏天,沈从文来到人海茫茫的北京。没有学历,没有金钱和门路,他很快便打消进大学读书的念头。他在酉西会馆独住半年,天天到京师图书馆看书,后来搬到北京大学附近的公寓,当旁听生听课。随之,他开始写作,用“休芸芸”的笔名四处投稿,梦想每月能得20元钱来维持自学的生活。大约有两年时间,他挣扎在饥饿线上──想求图书员的职位不可得,考虑过去当警察,几次饿得昏昏沉沉的要跟着招兵的人走。不过他还是熬过来了,靠着湘西人的倔强、不服输,他艰苦地走上了文坛,写出的第一批作品也渐渐为人所知。

0427ph008
沈从文以“休芸芸”为笔名在《晨报》发表的作品《一封未曾付邮的信》
0427ph008

他从酉西会馆搬到银闸胡同公寓居住,是为了在北京大学旁听学习。由于校长蔡元培提倡兼容并包,并向社会开放,这所大学旁听生要比正式生还多。沈从文在这里听过中文、历史、哲学,他甚至听过拖着辫子的辜鸿铭的课。他认识了陈炜谟、陈翔鹤、黎锦明等,经常靠他们在小饭馆解决肚子问题。在燕京大学,他认识了董秋斯,进而结识韦丛芜、焦菊隐等。董秋斯曾卖掉西装为他购置新鞋。他通过表弟认识了北京农业大学的湖南老乡,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到他们的宿舍去吃住几天。他们回湘后都参与了农民运动,以后都牺牲了。大学公寓的流浪生活扩大了他的眼界,锻炼了他的意志。

0427ph009
当年的北京大学红楼
0427ph009

1928年后,沈从文移居上海。一个道地的乡下人依仗文学,在这远东第一大城市企图生存下来。南迁的原因实际是文学中心转移的结果,北方的政治空气愈来愈糟,而最早给他出书的北新书局、新月书店也纷纷移往上海。一个立脚未稳的青年作家几年里勤奋写作,上海各出版社、各大文学刊物差不多都用过他的作品,他的名气正在提高。他与胡也频、丁玲的友谊,在这几年里伴随着他,不断追寻自己的文学梦想。他被聘开始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坛,在中国公学教书。中间还到武汉大学教书半年。直至发生了胡也频、丁玲在上海相继被害被捕的事件。

0427ph011
中国公学外景
0427ph011

沈从文刚到上海,住在法租界的善钟里。不久,胡也频、丁玲赶来。曾在《现代评论》杂志与沈相识的彭学沛这时主编上海《中央日报》,沈推荐了胡也频去编副刊,并定名为“红黑”。这件事的成功燃起了这三个年轻人的理想之火,他们搬到萨坡赛路204号,要自己来编辑出版刊物了,胡也频负责编《红黑》,沈从文和丁玲负责编《人间》。 1929年1月,两本杂志同月先后创刊,初刊就印到上千册。但他们走的是不依官、不依商的独立文学之路,一年后,刊物渐渐不能维持,终于停刊。计算下来,连当初胡也频父亲投的成本都收不回来,他们尝到了苦果。

0427ph010
《红黑》杂志
0427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