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道士的衣食住行是怎样的?

1602ph008
北京白云观是中国著名道观
1602ph008

何谓“道士”

“道士”在古代原指“有道”的“方士”,即掌握了某种特定方术的人。现今的道士,则指履行了入道仪式,并以从事道教活动为职业的道教人士。道士也称“道人”、“羽士”、“羽客”、“黄冠”等。女性入道者,则有“道姑”、“女道”等称谓。在道教典籍中,男道士称“乾道”,女道士则称“坤道”。水平很高的道士则称为“高道”,根据不同的情况而有不同的尊称,如“天师”、“真人”、“炼师”、“法师”等。

1602ph007
道教天尊像
1602ph007

衣、食、住、行

道士与常人的区别,可从服饰上看出来。一般道士都穿道服,平常穿“道袍”、“褂”等,受戒时穿“戒衣”,做法事或举行大型宗教活动时,则穿专门的“法衣”。道士的服装也称为“月披”、“星巾”、“霓裳霞袖”等,这包含道士飘逸出尘、冲举霞升之意。道服常用蓝、红、黄、紫等色,并配有图案,不同道士的穿着也体现了其道派和级别。道士戴的帽子称为“巾”,“巾”有九种,如“唐巾”、“浩然巾”、“紫阳巾”、“三教巾”等。道士还要戴上仿效神仙世界的品第等级的头上礼饰,叫做“冠”,如“黄冠”、“五岳冠”、“星冠”、“五老冠”等,从中可体现道士的身份等级。

1602ph009
从道士的服饰可分出其等级
1602ph009

道教注重炼丹采药,以作为与道士修炼生活互相配套的饮食。道士一般素食,提倡少食,有些道士修炼“辟谷”,不食烟火,仅食少量天然食物。全真道的规矩与佛教相似,不杀生,不喝酒,认为清淡的饮食有助修心养性。道教的饮食文化中,包含丰富养生保健的经验,有些饮食配方发展成为药膳,有保健甚至治病的效果。

 

道教的宫观是道士生活和修持的地方,分为“子孙庙”及“十方常住”,只有“十方常住”才能接受游方道士“挂单”。常住的道士,每天要参加早晚功课等例行法事活动,平日行住坐卧等,均需遵照道教的教戒和威仪,如念经持咒等。除常规的功课外,道士的活动主要为自己修持及参加各种法务。全真道的道士一般为“出家道士”,他们住在宫观内,不娶妻,不食荤腥,身穿道服,容易从一般人中区别出来。正一道的道士多数不出家,称为“火居道士”,他们可结婚及吃荤。不出家的道士遇有宗教活动时,需穿上道装作法事,平时则可穿俗服,在家从事一般的职业。道士出入出行也有一定的仪范,如进入法堂时,要安详缓慢;与师长同行时,要随其后并低头;遇到官府行道,不论官阶大小,均要让路回避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