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巴金追忆往事的散文有哪些?

0425ph020
巴金最后的著作《随想录》
0425ph020

写景抒怀散文是巴金最有特色、最耐读的散文之一。《海行》和《龙‧虎‧狗》是这方面最具代表的集子。巴金的第一部散文集《海行》,是他1927年乘船赴法国途中记见闻感受、抒发怀乡之情的杂记。其中的写景篇章,如《海上的日出》、《繁星》、《海上生明月》等,最具文学价值。他简洁而生动地描绘海上日出的壮阔,满天繁星的美妙,明月升空的奇观。此外,收入《旅途随笔》中的《鸟的天堂》、《海上》等篇章,亦可谓绘景的精品。1941年巴金在昆明所写《龙‧虎‧狗》中的散文,或触景生情,或借物寓意,或直抒胸臆,或写梦境幻影,皆耐人寻味。如《云》、《雨》、《日》、《星》、《虎》、《猪》、《龙》、《生》,篇幅短小、文词精美、含义隽永。

0425ph021
散文集《海行》
0425ph021

巴金的记友抒怀之作,有感而发,有为而作,是他散文中极有光彩的篇章。他时时感谢朋友的慷慨,称友情是“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灵魂的黑暗,使我的生存有一点光彩。”为了看望朋友,和他们一起度过几天快乐的时间,巴金常到各地旅行,因此写下一篇篇旅途随笔。记述1933年南北之行的《旅途随笔》,就是这样的作品。在《怀念》中巴金追忆抗战期间逝去的亲友。他以深挚的情怀、朴素的文笔,“凭着记忆和感激抓住他们的一言一行”,展示这些平凡人身上闪出的“纯洁的心灵之光”。巴金最推崇平凡而有品德的人。因此,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论生活富裕还是贫穷,巴金从来没有放弃对于美好心灵的赞美和追求。

bulb

“纯洁的心灵之光”

就是“不害人,不欺世;谦虚,和善,而有毅力坚守岗位;物质贫乏而心灵丰富;爱朋友,爱工作;只求付出不问收获。”

0425ph022
散文集《旅途随笔》
0425ph022

1978年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者潘际垧向巴金约稿,他寄去12月1日写的随笔《谈〈望乡〉》,并建议报纸为自己开一个《随想录》专栏,“记录我随时随地的感想”。从这时起到1986年8月20日,他完成了五集一百五十多篇随想,共四十余万字。这部散文集是50年来巴金最具影响力的作品,堪称他人生道路上的最后一座文学丰碑。巴金说:“《随想录》是我最后的著作,是解释自己,解剖自己的书。”他着重写自己在文革中的遭遇,拷问自己的灵魂,剖析“奴在心”的自己,挖掘文革的思想根源;同时,他抨击现实中种种歪风邪气,畅谈对人生价值、意义的理解,阐述对有关文学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回忆往事,忆念故人,记叙境外之行的见闻感受……。他写的不仅是个人的经历、感想、思绪,也写出了中国同时代正直的知识分子的心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