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巴金追憶往事的散文有哪些?

0425ph020
巴金最後的著作《隨想錄》
0425ph020

寫景抒懷散文是巴金最有特色、最耐讀的散文之一。《海行》和《龍‧虎‧狗》是這方面最具代表的集子。巴金的第一部散文集《海行》,是他1927年乘船赴法國途中記見聞感受、抒發懷鄉之情的雜記。其中的寫景篇章,如《海上的日出》、《繁星》、《海上生明月》等,最具文學價值。他簡潔而生動地描繪海上日出的壯闊,滿天繁星的美妙,明月升空的奇觀。此外,收入《旅途隨筆》中的《鳥的天堂》、《海上》等篇章,亦可謂繪景的精品。1941年巴金在昆明所寫《龍‧虎‧狗》中的散文,或觸景生情,或借物寓意,或直抒胸臆,或寫夢境幻影,皆耐人尋味。如《雲》、《雨》、《日》、《星》、《虎》、《豬》、《龍》、《生》,篇幅短小、文詞精美、含義雋永。

0425ph021
散文集《海行》
0425ph021

巴金的記友抒懷之作,有感而發,有為而作,是他散文中極有光彩的篇章。他時時感謝朋友的慷慨,稱友情是「一盞明燈」,「照徹了我靈魂的黑暗,使我的生存有一點光彩。」為了看望朋友,和他們一起度過幾天快樂的時間,巴金常到各地旅行,因此寫下一篇篇旅途隨筆。記述1933年南北之行的《旅途隨筆》,就是這樣的作品。在《懷念》中巴金追憶抗戰期間逝去的親友。他以深摯的情懷、樸素的文筆,「憑着記憶和感激抓住他們的一言一行」,展示這些平凡人身上閃出的「純潔的心靈之光」。巴金最推崇平凡而有品德的人。因此,不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不論生活富裕還是貧窮,巴金從來沒有放棄對於美好心靈的讚美和追求。

bulb

「純潔的心靈之光」

就是「不害人,不欺世;謙虛,和善,而有毅力堅守崗位;物質貧乏而心靈豐富;愛朋友,愛工作;只求付出不問收穫。」

0425ph022
散文集《旅途隨筆》
0425ph022

1978年香港《大公報》副刊編者潘際坰向巴金約稿,他寄去12月1日寫的隨筆《談〈望鄉〉》,並建議報紙為自己開一個《隨想錄》專欄,「記錄我隨時隨地的感想」。從這時起到1986年8月20日,他完成了五集一百五十多篇隨想,共四十餘萬字。這部散文集是50年來巴金最具影響力的作品,堪稱他人生道路上的最後一座文學豐碑。巴金說:「《隨想錄》是我最後的著作,是解釋自己,解剖自己的書。」他着重寫自己在文革中的遭遇,拷問自己的靈魂,剖析「奴在心」的自己,挖掘文革的思想根源;同時,他抨擊現實中種種歪風邪氣,暢談對人生價值、意義的理解,闡述對有關文學各方面問題的看法,回憶往事,憶念故人,記敍境外之行的見聞感受……。他寫的不僅是個人的經歷、感想、思緒,也寫出了中國同時代正直的知識分子的心靈。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