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胡适有何学术贡献?

0423ph028
胡适到处宣扬他的文学革命,1924年在大连演讲时摄。
0423ph028

胡适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领袖,在思想启蒙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学贯中西,擅于借鉴西方的新理论、新方法来研究中国的学问,在文学、史学、哲学等诸多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办过多种杂志,对中国社会、政治、时局发表意见。由于他在知识界的领袖地位,他的言论往往产生重要影响。他参与多次重大学术思想与文化论争,以其理性澄清人们思想上的许多困惑。随着时间推移,他的思想的合理性愈来愈为更多人所理解。

 

在文学方面,除了提倡并实现了白话文学代替古文文学这一最大贡献之外,胡适还有三个方面的贡献:第一是他通过《建设的文学革命论》和《论短篇小说》等文章,较系统地提出了建设新文学的理论和方法。第二是他率先做白话诗的创作,为中国诗歌发展开闢了新途径。第三是他用严格科学的方法整理中国文学史,他几篇著名古典小说的考证文章,被认为是无人可及的典范之作。他的《白话文学史》,则是中国第一部完全用新观念、新方法写出的最平民化的新文学史。

0423ph029
胡适和日本学者井出五洲(左)
0423ph029

胡适一生于学问上用力最多的,是在中国哲学史和思想史方面。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和著作,起了划时代的作用。人们往往批评胡适未能集中精力完成他的哲学史和思想史的著作,这诚然有些遗憾。但除了他生前出版的《中国哲学史大纲》(卷上)及死后出版的《中国中古思想史长编》之外,他还有多篇中国哲学史和思想史的重要论文,以及《戴东原的哲学》这样一本专著。可以说,胡适关于中国哲学史和思想史的最具革命性的观点,大部分已通过这些论文和专题著作表达出来了。

0423ph030
胡适任《国学季刊》主编期间与编委会同仁合影,右起:陈垣、朱希祖、顾颉刚、胡适、马衡、沈兼士、徐昶。
0423ph030

胡适自称有“历史癖”和“考据癖”,历史学实在是他学问的本行。哲学史与思想史是他最感兴趣、也是成绩最显著的领域,但除此之外,胡适确实还有历史学其他方面的建树。他在大学教书时期,不但讲授过中国和外国的哲学史、思想史,也曾讲过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但没有留下相应的著作。就其用力之多、用心之专而言,传记与学术史是最应受到注意的两个方面。特别是前者,他一生提倡传记文学,而且提出一系列新的观念和方法,并作出了范例。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