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01phn002_01
朱熹(图片提供:GUOPING/FOTOE)
20201phn002_01

理学大师朱熹

朱熹(1130—1200年)字元晦、仲晦,号晦庵,宋代人。祖籍为原属徽州的婺源,他出生于福建尤溪。徽州曾称新安,汉代又属于丹阳郡,朱熹因而常自署“新安朱熹”或“丹阳朱仲晦”。他仕途不顺,只担任过五六个小官职,时间仅有七年。但他的学问之深与著作之多都超过很多前人。他在经学、史学、文学及自然科学等都有独特贡献,在哲学与教育两个方面更有卓越成就。特别是他对萌芽于中唐韩愈、李翱、柳宗元,发展于北宋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颢、程颐等人的新儒学,也即和合儒、释、道之精华的理学,做了集大成的工作,形成了一个相当完整的理学体系。他一生从事教育四十多年,修复了二十多所书院。从之受业的门徒与私淑的弟子加上慕名求教的人,数以千计。其教育内容与教学方法有极其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他的教育事业和他的学术成就也大大丰富了徽州文化。

bulb

私淑

私淑是指未能亲自受业但敬仰其学术并尊之为师:私淑弟子(未亲自受业的弟子)。

医学名家汪机

徽州从北宋到清末,著名医学家有五百多人,著刻医书四百多部。明清时期,全国医学鼎盛,徽州医学尤享盛名。其中汪机可称代表人物。汪机(1463—1539年),明代祁门人,字省之,号石山居士。一生深研《黄帝内经》及金、元四大医家,取各家之长,完成自己的医学理论与医学实践。他的著作有《医学原理》、《石山医案》、《外科理例》、《本草会编》、《脉诀刊误集解》、《痘治理辨》、《针灸问对》、《伤寒选录》、《运气易览》、《医谈》等近80卷。其中《石山医案》乃其弟子陈桷所辑,此书影响最大,并曾流传海外,为日本医学界所重视。《医学原理》则体现了汪机的医学思想,《外科理例》在《明史》内有记载。他一生治愈病人无数,治病常能出奇取胜。他与当时吴县的张颐、杞县的李可大、常熟的缪希雍被称为全国四大名医,并为新安医学的奠基人。

20201ph041
汪机像
20201ph041

数学家程大位

明清之际,徽州的程大位、戴震、汪莱等人对传承中国传统数学和为清末中西数学的交融发挥了很大作用,而成就最大的是程大位。程大位(1533—1606年),明代休宁人,字汝思,号宾渠。出生于徽商家庭。20岁外出经商,40岁返乡定居。毕生好学深思,尤醉心于数学研究。他参会诸家之法加上独特之见,写出了《演算法统宗》17卷,于他60岁时问世。后来又“删其繁芜,揭其要领”,纂成《演算法纂要》4卷问世。以其珠算口诀的规范化、口语化,推动了珠算的发展与普及。他弘扬了中国古代的数学传统,并对传统数学作出了不少创新与改良,如发明了类似现代卷尺的“丈量步车”、“珠算归除开平方与开立方法”等,并研究纵横图(即现代数学上的“幻方”)。他的著作风行海内外三百余年,对外国,特别是对日本的数学发展起了很大作用。明末意大利来华的传教士利玛窦与中国学者合编的《同文算指》,其主要依据也就是程大位的《演算法统宗》。

20201ph042
程大位像
20201ph042

考据学者戴震

戴震(1724—1777年)字东原,休宁人。自幼好学,但因家贫,小时候即随父四处奔波,贩布为生,29岁才考取了秀才,又复颠沛流离,39岁才考取举人。此后六次参加会试,一直未能考上贡士。51岁经纪昀推荐,被召任四库全书馆的纂修官,并与当年贡士一道参加殿试,被赐同进士出身,授翰林院庶起士。55岁死于北京。戴震一生勤奋治学,著作甚多。30岁时,因饥荒挨饿,却写出了《屈原赋论》。他一身兼数学家、地理学家、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和文学家,各个方面均有高质量的著作。而更重要的是他在哲学、考据方面,是乾嘉学派皖派创始人,是一代朴学大师。乾嘉学派中以惠栋为代表的吴派,治经只求其古,认为凡古必真,凡汉必好。以戴震为代表的皖派,则治经求其是,主张反覆求证,不主一家。程朱理学的末流强调“理”、“欲”对立,主张“存天理灭人欲”;戴震肯定“理存乎欲”,主张“体民之情,遂民之欲”。梁启超认为戴震“为前清学者第一人,其考证学集一代大成,其哲学发二千年所未发。”胡适认为戴震的哲学思想是对“宋明理学的根本革命”。

20201ph043
戴震像
20201ph043

一代徽商胡雪岩

胡雪岩(1823—1885年)名光墉,幼名顺官,字雪岩,绩溪县湖里村人。幼年家庭贫穷,帮人放牛为生。稍长去杭州一钱铺当学徒,甚受店主赏识,店主无子女,临终时,把钱铺赠予他。他以此为基础,自开阜康钱庄,成了杭州一大商绅。咸丰十一年(1861年)十一月,太平军攻打杭州,他曾购运军火粮食接济清军。左宗棠为浙江巡抚时,委他为总管,主持全省钱粮、军饷,又协助左宗棠开办企业,进而操纵江浙商业,垄断金融,获利甚多。阜康钱庄在大江南北建了二十多所分店,资金达白银二千多万两,并有田地万亩。由于辅佐左宗棠有功,曾被清廷授江西候补道,赐穿黄马褂,世人称之为“红顶商人”。同治十一年(1878年)开设胡庆余堂雪记国药号。他亲书“戒欺”字匾,教诫职工,对于药材“采办务真”,“修制务精”。所制各种药品质高价实,极受欢迎,享誉海内外,与北京“同仁堂”平分全国药业春色。光绪八年(1882年)他在上海开办蚕丝厂,因欲垄断丝业贸易,惹怒外商,联合拒购,后被迫贱卖,资产大损。因周转不灵,墙倒众人推,终致破产,又被清廷革职查抄,因之忧郁致病而死。终其一生,不失为一代徽商中十分卓异的人物。

20201phn003_01
胡雪严像(图片提供:张庆民/FOTOE)
20201phn003_01

山水画家黄宾虹

黄宾虹(1865—1955年),名质,字朴存,一字予向,中年更字宾虹,晚年署虹叟、黄山山中人,有别号四十余个。安徽歙县潭渡村人,出生于浙江金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黄宾虹去芜湖安徽公学任教。翌年,在歙县新安中学堂教书。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后定居上海。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黄宾虹应北平古物陈列所和北平艺专之聘,移居北平。民国三十七年应杭州国立艺专之聘,任国画教授,定居杭州栖霞岭。解放后历任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国画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务。黄宾虹是近现代中国山水画大师,享有“南黄(宾虹)北齐(白石)”之誉。他继承新安画派的绘画风格并有创新,研习宋元传统,师法自然,不落窠臼,独辟蹊径。70岁变法,用笔平、圆、留、重、变,用墨浓、淡、焦、宿、渍、破、泼,世称“五笔七墨”。以笔为骨,诸墨荟萃,作品浑厚华滋。他的画风将新安画派的道脉,推到一个崭新阶段,开创了中国山水画的一代新风。黄宾虹不仅在山水画创作上卓有建树,而且在中国画理论研究上也造诣精深。他一生撰述的画论专著主要有:《黄山画家源流考》、《中国画学史纲》等,可说博古通今,著述宏富。现有后人辑编的《黄宾虹文集》行世。黄宾虹精通考古、金石、书艺、诗词,这些方面的学识,在他的绘画和理论中都得到了有机的融合。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画坛上,黄宾虹是承前启后的一代大家,是中国画步向现代转型的一位典范人物。

20201ph044
黄宾虹像
20201ph044

大学问家胡适

胡适(1891—1962年),绩溪人,诞生于上海,原名嗣糜,学名洪骍,字适之,别号自胜生、冬友、藏晖室主人,笔名有骍、铁、笑、天风等。出身徽商世家。父亲胡传(字铁花)在台湾做官时,曾参与抵抗日军侵台。16岁即发表了一系列白话文章,内容有:批评清王朝腐败、卖国,支持革命党人的革命行动,鼓吹妇女解放,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全人格,倡导爱国主义等。25岁发文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26岁写出《文学改良刍议》(27岁发表于《新青年》)。在袁世凯死后,他表示既反对复古,也反对暴力革命,主张走美国式民主政治道路。28岁发表《建设的文学革命论》,主张创造出新中国的活文学。30岁出版了白话诗集《尝试集》。48岁前后,做驻美国外交官,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争取了大量的美国援助。而他一生致力于反对专制、独裁,为建设一个自由、民主、法治的中国而不懈地呼吁。他最震撼人心的一句话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他最好的头衔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72岁时心脏病猝发辞世。他一生得了36个博士头衔,留下千万字的著作,有《胡适全集》行世。

20201phn004_01
胡适摄于1946年(图片提供:文仕博档馆/FOTOE)
20201phn004_01

大教育家陶行知

陶行知(1891—1946年),歙县人,原名文浚、知行,笔名不除庭草斋夫、梧影等。18岁前在家乡读书,此后到杭州、南京读书。1914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金陵大学,同年秋赴美国留学,先在伊利诺大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获“都市学务总监资格证书”。1917年回国,历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授及教务长、东南大学教育科主任、《新教育》主编。1930年,因主张抗日被通缉。1931年他猛烈抨击国民党政府“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次年创办“山海工学团”,主张并实践“工以养生,学以明生,团以保生”,又首倡“小先生制”,开展普及教育运动。1935年,支持新安小学组成新安旅行团,到处宣传抗日。此后更不断联合各界人士组织社团,发表宣言,宣传抗日与争取民主。1944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当选为常委兼民主教育委员会主委,主编民盟刊物《民主》星期刊。1946年在重庆创办社会大学,任校长。多年来一直坚持“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并积极筹建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终因“劳累过度,健康过亏,刺激过深”,患脑溢血逝世。有《陶行知全集》行世。宋庆龄对他的悼词是“万世师表”。

20201ph045
歙县行知公园的陶行知塑像
20201ph04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