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胡適有何學術貢獻?

0423ph028
胡適到處宣揚他的文學革命,1924年在大連演講時攝。
0423ph028

胡適作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領袖,在思想啟蒙運動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他學貫中西,擅於借鑑西方的新理論、新方法來研究中國的學問,在文學、史學、哲學等諸多領域都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他辦過多種雜誌,對中國社會、政治、時局發表意見。由於他在知識界的領袖地位,他的言論往往產生重要影響。他參與多次重大學術思想與文化論爭,以其理性澄清人們思想上的許多困惑。隨着時間推移,他的思想的合理性愈來愈為更多人所理解。

 

在文學方面,除了提倡並實現了白話文學代替古文文學這一最大貢獻之外,胡適還有三個方面的貢獻:第一是他通過《建設的文學革命論》和《論短篇小說》等文章,較系統地提出了建設新文學的理論和方法。第二是他率先做白話詩的創作,為中國詩歌發展開闢了新途徑。第三是他用嚴格科學的方法整理中國文學史,他幾篇著名古典小說的考證文章,被認為是無人可及的典範之作。他的《白話文學史》,則是中國第一部完全用新觀念、新方法寫出的最平民化的新文學史。

0423ph029
胡適和日本學者井出五洲(左)
0423ph029

胡適一生於學問上用力最多的,是在中國哲學史和思想史方面。他在這方面的研究和著作,起了劃時代的作用。人們往往批評胡適未能集中精力完成他的哲學史和思想史的著作,這誠然有些遺憾。但除了他生前出版的《中國哲學史大綱》(卷上)及死後出版的《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之外,他還有多篇中國哲學史和思想史的重要論文,以及《戴東原的哲學》這樣一本專著。可以說,胡適關於中國哲學史和思想史的最具革命性的觀點,大部分已通過這些論文和專題著作表達出來了。

0423ph030
胡適任《國學季刊》主編期間與編委會同仁合影,右起:陳垣、朱希祖、顧頡剛、胡適、馬衡、沈兼士、徐昶。
0423ph030

胡適自稱有「歷史癖」和「考據癖」,歷史學實在是他學問的本行。哲學史與思想史是他最感興趣、也是成績最顯著的領域,但除此之外,胡適確實還有歷史學其他方面的建樹。他在大學教書時期,不但講授過中國和外國的哲學史、思想史,也曾講過中國通史、世界通史、中國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但沒有留下相應的著作。就其用力之多、用心之專而言,傳記與學術史是最應受到注意的兩個方面。特別是前者,他一生提倡傳記文學,而且提出一系列新的觀念和方法,並作出了範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