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胡适在新文化运动时期做了哪些事?

0423ph009
《努力周报》创刊号
0423ph009

新文化运动是以陈独秀所办《新青年》杂志为中心,鼓动起来的一场思想启蒙运动,但其真正成为蔓延全国的文化运动,实以1917年1月胡适发表《文学改良刍议》一文开始的。胡适于当年夏天归国,随后即就任北京大学教授,并参与《新青年》的编辑工作。因他在倡导文学革命、思想革命和教育改革等诸多方面都发挥领导作用,因而成为与陈独秀齐名的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从而奠定了他在此后数十年中作为知识界领袖的地位。

0423ph006
北大红楼,当年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们都在这裡办公聚会。
0423ph006

胡适于1917年1月发表的《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是文学革命的第一声号角。文章语气虽缓和,但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的主张及办法都已明确提出,因此引起知识界的强烈关注。接着,胡适又陆续发表了《建设的文学革命论》,提出“国语的文学,文学的国语”的中心口号,并对建设新文学提出了许多具体主张。此文被誉为“文学革命最堂皇的宣言”。以后他又发表《论短篇小说》、《谈新诗》、《〈尝试集〉自序》等多篇重要文章,阐述其文学革命的思想主张。这些文章都成了文学革命的经典文献。

0423ph007
《新青年》《易卜生主义》专号
0423ph007

1918年6月,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易卜生主义》一文,被誉为“个性解放的宣言”。之后又发表了《不朽——我的宗教》、《非个人主义的新生活》等文章,进一步提倡“健全的个人主义”,号召青年把自己铸造成器。他的名言是:“共和的新国家,绝不是一群奴才们建造得起来的。”与此同时,他还连续发表《贞操问题》、《美国的妇人》及《李启超传》等文,大力提倡女子解放。他在《新思潮的意义》一文裡,最集中地阐释了启蒙思想的中心口号:“重新估定一切价值”。

0423ph008
胡适手拟的学制案手稿
0423ph008

胡适从杜威学哲学,杜威的哲学一般都叫做实用主义。按杜威的本意,是工具主义,而胡适喜欢称作实验主义。胡适写过多篇文章介绍这一派的哲学,其中最重要的一篇,是1919年4月发表的《实验主义》一文。他强调实验主义重在“方法”。他指出,实验主义的方法就是科学家在试验室裡用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细心搜求事实,大胆提出假设,再细心求证”。胡适说,他的所作所为,都不过是实行他的实验主义。因为特别强调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他强烈反对空谈主义。胡适大力支持蔡元培改革北京大学,他不但协助聘请许多具有新思想新学问的教授,而且倡议实行多项改革方案。1922年5月,胡适和他的朋友高一涵等创办《努力周报》,以发表他们对时局的主张。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