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胡適在新文化運動時期做了哪些事?

0423ph009
《努力週報》創刊號
0423ph009

新文化運動是以陳獨秀所辦《新青年》雜誌為中心,鼓動起來的一場思想啟蒙運動,但其真正成為蔓延全國的文化運動,實以1917年1月胡適發表《文學改良芻議》一文開始的。胡適於當年夏天歸國,隨後即就任北京大學教授,並參與《新青年》的編輯工作。因他在倡導文學革命、思想革命和教育改革等諸多方面都發揮領導作用,因而成為與陳獨秀齊名的新文化運動的領袖,從而奠定了他在此後數十年中作為知識界領袖的地位。

0423ph006
北大紅樓,當年新文化運動的健將們都在這裡辦公聚會。
0423ph006

胡適於1917年1月發表的《文學改良芻議》一文,是文學革命的第一聲號角。文章語氣雖緩和,但以白話文代替文言文的主張及辦法都已明確提出,因此引起知識界的強烈關注。接着,胡適又陸續發表了《建設的文學革命論》,提出「國語的文學,文學的國語」的中心口號,並對建設新文學提出了許多具體主張。此文被譽為「文學革命最堂皇的宣言」。以後他又發表《論短篇小說》、《談新詩》、《〈嘗試集〉自序》等多篇重要文章,闡述其文學革命的思想主張。這些文章都成了文學革命的經典文獻。

0423ph007
《新青年》《易卜生主義》專號
0423ph007

1918年6月,胡適在《新青年》上發表《易卜生主義》一文,被譽為「個性解放的宣言」。之後又發表了《不朽——我的宗教》、《非個人主義的新生活》等文章,進一步提倡「健全的個人主義」,號召青年把自己鑄造成器。他的名言是:「共和的新國家,絕不是一群奴才們建造得起來的。」與此同時,他還連續發表《貞操問題》、《美國的婦人》及《李啟超傳》等文,大力提倡女子解放。他在《新思潮的意義》一文裡,最集中地闡釋了啟蒙思想的中心口號:「重新估定一切價值」。

0423ph008
胡適手擬的學制案手稿
0423ph008

胡適從杜威學哲學,杜威的哲學一般都叫做實用主義。按杜威的本意,是工具主義,而胡適喜歡稱作實驗主義。胡適寫過多篇文章介紹這一派的哲學,其中最重要的一篇,是1919年4月發表的《實驗主義》一文。他強調實驗主義重在「方法」。他指出,實驗主義的方法就是科學家在試驗室裡用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細心搜求事實,大膽提出假設,再細心求證」。胡適說,他的所作所為,都不過是實行他的實驗主義。因為特別強調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他強烈反對空談主義。胡適大力支持蔡元培改革北京大學,他不但協助聘請許多具有新思想新學問的教授,而且倡議實行多項改革方案。1922年5月,胡適和他的朋友高一涵等創辦《努力週報》,以發表他們對時局的主張。

Last updated:
2019-05-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