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鲁迅的古代文学研究有哪些成果?

0424ph027
鲁迅抄东汉《曹全碑》手稿
0424ph027

鲁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批判者,同时也是中国文化传统的卓越继承者。他一方面执着于对封建文化痼疾的抨击和解剖,另一方面又以顽强的毅力、谨严的态度、持久的热情,从事国学研究。他辑校古籍手稿共50种,其中,他辑录的《古小说沈》、《唐宋传奇集》、《小说旧闻钞》以及校勘的《稽康集》,都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此外,他还辛勤搜集了大量两汉至隋唐时期的石刻拓片,至今保存的有4,217种,5,900余张。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他完成了学术专著《中国小说史略》和《汉文学史纲要》。此外,他的学术见解还体现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和《门外文谈》等杂文中。

 

《中国小说史略》原为鲁迅在北京大学授课时的讲义,修订增补后于1923年、1924年先后由北大新潮社分上下册印行;1925年由北新书局合印出版;1931年出修订版;1935年第十版再作修订。该书冲破了视小说为“稗说”的传统观念,初次勾勒出中国小说史的发展脉络。该书体现了作者独到的史识,比如,仅仅用“戚而能谐,婉而多讽”八字,就准确概括了《儒林外史》的艺术特点。在史的构架、体例和系统方面也有不容低估的学术首创意义。中国小说自来无史的局面从此结束。

0424ph028
《中国小说史略》讲义本
0424ph028

《汉文学史纲要》是鲁迅1926年在厦门大学担任中国文学史课程时编写的讲义,题为《中国文学史略》,次年在广州中山大学讲授同一课程时又曾使用,改题《古代汉文学史纲要》。1938 年编入《鲁迅全集》时改名为《汉文学史纲要》。该书勾勒了上古至西汉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对许多作家和作品提出了独创性的看法,如指出《离骚》跟《诗经》的区别在于“其言甚长,其思甚幻,其文甚丽,其旨甚明”;又指出《史记》堪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至今仍成为定评。在编者体例上,也打破了历来以儒家为中心的因袭老例。

0424ph029
《汉文学史纲要》手迹
0424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