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魯迅的古代文學研究有哪些成果?

0424ph027
魯迅抄東漢《曹全碑》手稿
0424ph027

魯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批判者,同時也是中國文化傳統的卓越繼承者。他一方面執着於對封建文化痼疾的抨擊和解剖,另一方面又以頑強的毅力、謹嚴的態度、持久的熱情,從事國學研究。他輯校古籍手稿共50種,其中,他輯錄的《古小說沉》、《唐宋傳奇集》、《小說舊聞鈔》以及校勘的《稽康集》,都具有重要學術價值。此外,他還辛勤搜集了大量兩漢至隋唐時期的石刻拓片,至今保存的有4,217種,5,900餘張。在廣泛收集資料的基礎上,他完成了學術專著《中國小說史略》和《漢文學史綱要》。此外,他的學術見解還體現在《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和《門外文談》等雜文中。

 

《中國小說史略》原為魯迅在北京大學授課時的講義,修訂增補後於1923年、1924年先後由北大新潮社分上下冊印行;1925年由北新書局合印出版;1931年出修訂版;1935年第十版再作修訂。該書衝破了視小說為「稗說」的傳統觀念,初次勾勒出中國小說史的發展脈絡。該書體現了作者獨到的史識,比如,僅僅用「戚而能諧,婉而多諷」八字,就準確概括了《儒林外史》的藝術特點。在史的構架、體例和系統方面也有不容低估的學術首創意義。中國小說自來無史的局面從此結束。

0424ph028
《中國小說史略》講義本
0424ph028

《漢文學史綱要》是魯迅1926年在廈門大學擔任中國文學史課程時編寫的講義,題為《中國文學史略》,次年在廣州中山大學講授同一課程時又曾使用,改題《古代漢文學史綱要》。1938年編入《魯迅全集》時改名為《漢文學史綱要》。該書勾勒了上古至西漢中國文學的發展脈絡,對許多作家和作品提出了獨創性的看法,如指出《離騷》跟《詩經》的區別在於「其言甚長,其思甚幻,其文甚麗,其旨甚明」;又指出《史記》堪稱「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至今仍成為定評。在編者體例上,也打破了歷來以儒家為中心的因襲老例。

0424ph029
《漢文學史綱要》手跡
0424ph029
Last updated:
2019-05-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