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鲁迅如何以小说揭露病态社会?

0424phn006_01
鲁迅狂人日记(视觉中国)
0424phn006_01

在《三闲集‧〈近代世界短篇小说集〉小引》中,鲁迅曾经谈到:“一时代的纪念碑底的文章,文坛上不常有;即有之,也什九是大部的著作。以一篇短的小说而成为时代精神所居的大宫阙者,是极其少见的。”由于复杂的社会原因和环境对作家的种种限制,鲁迅曾经酝酿过的一些长篇巨作未能完成,但他却以《呐喊》、《彷徨》、《故事新编》这三部短篇小说集,在全世界赢得了赞誉。鲁迅的小说不仅在思想深度上超越了前人,而且注重性格创造,刻画了一系列富有时代典型意义的农民、妇女和知识分子形象,以服务于“为人生,而且要改良这人生”的宗旨。

 

《呐喊》由北京新潮社于1923年8月初版,原收鲁迅1918年至1922年的小说十五篇。1926年10月第三次印刷时改由北京北新书局出版。这是鲁迅的第一部小说集,也是最为重要、影响最广的一部小说集。以《呐喊》为书名,意为要用震聋发聩的喊声冲破旧中国万难破毁的铁屋子,同时聊以慰藉寂寞的新文化运动的前驱者。其中《狂人日记》是中国现代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鲁迅投身于“五四”时期思想革命的重要开端。鲁迅借狂人之口宣佈,中国封建社会全部历史的秘密是“吃人”,喊出了“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这个真理。《阿Q正传》是鲁迅改造国民灵魂理想的成功的艺术实践。在这篇小说中,鲁迅把几乎整个民族的精神弱点,特别是“精神胜利法”融进了阿Q这个不觉悟的落后农民形象中。

0424ph017
《吶喊》初版本
0424ph017

《彷徨》由北京北新书局于1926年8月初版,收有鲁迅1924年至1925年所作小说十一篇。当时,新文化阵营分化,鲁迅产生了“荷戟独彷徨”(《集外集‧题〈彷徨〉》)之感。他自认为,跟《呐喊》比较起来,《彷徨》中的作品技巧更为圆熟,但战斗的意气却有些减少。不过,鲁迅摘引《离骚》中的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本书的题辞,以表达他坚持探索、坚持前进的决心。其中小说《祝福》描写主人公祥林嫂悲惨的一生。祥林嫂是个深受夫权、父权、族权、神权压迫的劳动妇女典型。

0424ph018
《彷徨》初版本
0424ph018

《故事新编》由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于1936年1月初版,收有鲁迅1922年至1935年所作小说八篇,都是“神话,传说及史实的演义”(《南腔北调集‧〈自选集〉自序》)。作者突破了传统历史小说的写法,虽然取材于古代,但并不拘泥于历史细节的真实,而是根据自己的创作意图予以灵活加工,极力在人物身上体现历史与现实的有机联繫,并在艺术描写中形象地表达自己的理想。这些作品更能揭示历史的精神和本质,也更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迫切需要。

0424ph019
《故事新编》初版本
0424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