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藏族的历法与节庆

30053ph036
藏历新年祈愿大法会
30053ph036

藏历

藏历是藏族人民创造的传统历法。约在公元前,藏族就有了根据月亮的圆缺来推算日、月、年的历法。公元七世纪,唐朝文成、金城两位公主先后入藏成婚结盟,带来汉族历法。此后,藏族古历法结合汉族历法和印度历法,形成了天干、地支、五行合一的独特藏历,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

 

藏历将一年分为四季,以冬、春、夏、秋为序,全年354日,以月球圆缺周期为一个月。大小月相间,大月30日,小月29日。一个闰月,用来调整月份和季节的关系。

藏历采用的干支纪年法,与农历不同的是,以五行(金、木、水、火、土)代替农历的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并以十二生肖代替十二地支,如农历的甲子年,藏历则是木鼠年。六十年一个循环,藏历称为“饶琼”。

 

藏历也设二十四个节气,对西藏地区作中长期天气预报。藏历对五大行星运动和日月食也作预报。藏历新年和汉族农历春节的日期,有时在同一天,有时相差一天或相差一个月。

30053ph038
春耕节
30053ph038

西藏节日

西藏民间有许多传统节日,大量是民族习俗节庆,还有浓厚宗教色彩的节日。藏历新年、望果节、雪顿节、沐浴节、酥油灯节、看花节等都是独具藏民族特色的民间节日。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除夕前两天,各家都要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贴上年画,床上铺上新卡垫。除夕夜,合家吃年饭,有奶饼、血肠、手抓肉等食品。年初一清早,女主人要从河边或井里提回一桶“吉祥水”,象征全家吉祥。长辈带头祝全家“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

 

节日期间,人们身穿鲜艳的藏族盛装,互相祝贺“扎西德勒”,互敬青稞酒,请喝酥油茶,还互赠哈达。城乡和牧区常举行跑马、射箭、拔河、角力、投掷等活动和演藏戏、跳锅庄、弦子舞等,往往通宵达旦尽情歌舞,欢度假日三至五天。

bulb

哈达

哈达是用长方形绢布制成的礼敬法器,大都为白色,象征纯洁、吉祥、繁荣,也有蓝、红、绿、黄等不同种类颜色。传统上,献哈达是藏传佛教寺庙以及蒙古族、藏族的一种普遍而崇高的礼节。在现代藏族地区礼宾交往中,哈达已经是一种表示敬意的吉祥之物。

在藏历七月上旬,藏族民间流行“沐浴节”。无论男女老少,都怀着虔诚和神圣的心情,涌到温暖舒适、清澈可人的江河溪流中洗浴。据说这时的河水能消除病痛,令人健康平安。他们还将衣服、被褥拿到河里洗涤。人们常在江河湖边安扎帐篷,沐浴之余,再欢聚畅饮,载歌载舞。

30053ph037
沐浴节
30053ph037

“望果节”是在每年秋收前,藏民成群结队抬着青稞、麦穗绕行田间地头,祈祷风调雨顺,预祝庄稼丰收。同时还举行射箭、赛马、赛牦牛、歌舞、物资交流等活动。

 

西藏的许多寺庙还各有宗教节日,如扎什伦布寺的西莫钦布节、甘丹寺的昂觉节、桑耶寺的经藏跳神节、萨迦寺的七月金刚节、楚布寺的树经幡杆节、热振寺的帕蚌唐郭节等。

30053ph039
“达玛节”庆丰收
30053ph03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