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藏族的曆法與節慶

30053ph036
藏曆新年祈願大法會
30053ph036

藏曆

藏曆是藏族人民創造的傳統曆法。約在公元前,藏族就有了根據月亮的圓缺來推算日、月、年的曆法。公元七世紀,唐朝文成、金城兩位公主先後入藏成婚結盟,帶來漢族曆法。此後,藏族古曆法結合漢族曆法和印度曆法,形成了天干、地支、五行合一的獨特藏曆,流傳至今已有上千年。

 

藏曆將一年分為四季,以冬、春、夏、秋為序,全年354日,以月球圓缺周期為一個月。大小月相間,大月30日,小月29日。一個閏月,用來調整月份和季節的關係。

藏曆採用的干支紀年法,與農曆不同的是,以五行(金、木、水、火、土)代替農曆的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並以十二生肖代替十二地支,如農曆的甲子年,藏曆則是木鼠年。六十年一個循環,藏曆稱為「饒瓊」。

 

藏曆也設二十四個節氣,對西藏地區作中長期天氣預報。藏曆對五大行星運動和日月食也作預報。藏曆新年和漢族農曆春節的日期,有時在同一天,有時相差一天或相差一個月。

30053ph038
春耕節
30053ph038

西藏節日

西藏民間有許多傳統節日,大量是民族習俗節慶,還有濃厚宗教色彩的節日。藏曆新年、望果節、雪頓節、沐浴節、酥油燈節、看花節等都是獨具藏民族特色的民間節日。

 

藏曆新年是藏族人民最隆重的傳統節日,相當於漢族的春節。除夕前兩天,各家都要把屋裡屋外打掃乾淨,貼上年畫,床上鋪上新卡墊。除夕夜,闔家吃年飯,有奶餅、血腸、手抓肉等食品。年初一清早,女主人要從河邊或井裡提回一桶「吉祥水」,象徵全家吉祥。長輩帶頭祝全家「扎西德勒」(藏語吉祥如意)。

 

節日期間,人們身穿鮮豔的藏族盛裝,互相祝賀「扎西德勒」,互敬青稞酒,請喝酥油茶,還互贈哈達。城鄉和牧區常舉行跑馬、射箭、拔河、角力、投擲等活動和演藏戲、跳鍋莊、弦子舞等,往往通宵達旦盡情歌舞,歡度假日三至五天。

bulb

哈達

哈達是用長方形絹布製成的禮敬法器,大都為白色,象徵純潔、吉祥、繁榮,也有藍、紅、綠、黃等不同種類顏色。傳統上,獻哈達是藏傳佛教寺廟以及蒙古族、藏族的一種普遍而崇高的禮節。在現代藏族地區禮賓交往中,哈達已經是一種表示敬意的吉祥之物。

在藏曆七月上旬,藏族民間流行「沐浴節」。無論男女老少,都懷着虔誠和神聖的心情,湧到溫暖舒適、清澈可人的江河溪流中洗浴。據說這時的河水能消除病痛,令人健康平安。他們還將衣服、被褥拿到河裡洗滌。人們常在江河湖邊安紮帳篷,沐浴之餘,再歡聚暢飲,載歌載舞。

30053ph037
沐浴節
30053ph037

「望果節」是在每年秋收前,藏民成群結隊抬着青稞、麥穗繞行田間地頭,祈禱風調雨順,預祝莊稼豐收。同時還舉行射箭、賽馬、賽犛牛、歌舞、物資交流等活動。

 

西藏的許多寺廟還各有宗教節日,如扎什倫布寺的西莫欽布節、甘丹寺的昂覺節、桑耶寺的經藏跳神節、薩迦寺的七月金剛節、楚布寺的樹經幡杆節、熱振寺的帕蚌唐郭節等。

30053ph039
「達瑪節」慶豐收
30053ph039
Last updated:
2019-05-1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