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食物中因何有四气、五味?

1404phn003_01
中医把食物分为四气、五味。(视觉中国)
1404phn003_01

中国食疗并不单纯是来自经验,而是中医学宝库中的一部分,因此对食物性能和功用的认识是建立在中医理论基础上的。由于“药食同源”,中医认为食物的性能和药物的性能一样,也包括性味、归经、补泻等理论,而食物的功用是由性能所决定。食物的性能又称“食性”、“食气”、“食味”,食物的功用即是食物的功效和作用。

bulb

归经、补泻

归经是药物作用的定位概念,归是作用的归属,经是脏腑经络的概称。补泻:“补”法是中医治疗各虚证的方法;“泻”法是中医治疗各种病邪盛实的方法。

1404ph008
玉米是平性食物
1404ph008

食物的“四气”

所谓“四气”又称“四性”,即寒、凉、温、热。加上不寒不热的平性,又可称为“五性”。对食物作属性鉴别归类,是中国特有的传统。食物的“性”是从食物作用于人体所发生的反应而概括出来的,与食物的食用效果是一致。这种效果主要反映在功用上,但也可以反映在副作用方面。了解食物的五性,就可以指导人们的饮食宜忌。

1404ph007
鸡肉是温性食物
1404ph007

根据中医理论,凡是能够治疗热证的食物,大多数属于寒性或凉性,但是寒凉性的食物却有抑制、损伤人体阳气的副作用。例如绿豆、西瓜、冬瓜、苦瓜、紫菜、白萝卜、香蕉等食物多具有清热泻火的作用,对于热性病证或火气偏重的人宜多吃,但是对于阳气不足、虚寒体质的人则忌食。相反,凡是能够治疗寒证的食物,大多数是属于温性或热性,但是温热性的食物却有助热燥火、耗体阴液的弊端。例如羊肉、辣椒、姜、葱、蒜、酒等食物多有散寒暖胃的作用,对寒性病证或虚寒怕冷的人宜多吃,但是对于热性病、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忌食。而平性的食物是指不寒热、性质比较平和的食物,例如红萝卜、黑豆、玉米、花生、猪肉、牛肉、牛奶、鸡蛋、葡萄、无花果、白砂糖等,从常见的三百多种食物统计数字来看,平性食物居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普遍适宜的。

1404ph006
木瓜是温性及属酸味食物
1404ph006

食物的“五味”

“五味”就是食物的辛、甘、酸、苦、咸五种味,实际上还有淡味和涩味,但一般习惯把淡味附于甘味,把涩味附于酸味。中医对五味的认识有两方面:一是指食物的具体口感味觉,即滋味;二是食物性质的抽象概念,即食物的作用。

 

根据中医理论,辛味包括辛辣、芳香味,有宣散风寒,行气活血的作用,例如姜、葱、酒、胡椒、辣椒、玫瑰花等。除了口感觉甜味之外,中医认为甘味还有补益强壮的作用,例如红枣、南瓜、葡萄、饴糖,以及多种动物的肉和内脏。甘淡味有利尿除湿作用,例如薏米、冬瓜等;酸味包括酸涩味,有收敛固涩作用,能止汗、止泻,例如柠檬、乌梅(酸梅)、醋等;苦味有清热泻火,燥湿作用,例如苦瓜、豆豉、槐花等;咸味有软坚散结、润下作用能治痰核、便秘。具有咸味的食物多为海产类及某些肉类,例如盐、海带、紫菜、蟹、海参等。

1404ph009
柚子属甘味食物
1404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