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食物中因何有四氣、五味?

1404phn003_01
中醫把食物分為四氣、五味。(視覺中國)
1404phn003_01

中國食療並不單純是來自經驗,而是中醫學寶庫中的一部分,因此對食物性能和功用的認識是建立在中醫理論基礎上的。由於「藥食同源」,中醫認為食物的性能和藥物的性能一樣,也包括性味、歸經、補瀉等理論,而食物的功用是由性能所決定。食物的性能又稱「食性」、「食氣」、「食味」,食物的功用即是食物的功效和作用。

bulb

歸經、補瀉

歸經是藥物作用的定位概念,歸是作用的歸屬,經是臟腑經絡的概稱。補瀉:「補」法是中醫治療各虛證的方法;「瀉」法是中醫治療各種病邪盛實的方法。

1404ph008
玉米是平性食物
1404ph008

食物的「四氣」

所謂「四氣」又稱「四性」,即寒、涼、溫、熱。加上不寒不熱的平性,又可稱為「五性」。對食物作屬性鑑別歸類,是中國特有的傳統。食物的「性」是從食物作用於人體所發生的反應而概括出來的,與食物的食用效果是一致。這種效果主要反映在功用上,但也可以反映在副作用方面。了解食物的五性,就可以指導人們的飲食宜忌。

1404ph007
雞肉是溫性食物
1404ph007

根據中醫理論,凡是能夠治療熱證的食物,大多數屬於寒性或涼性,但是寒涼性的食物卻有抑制、損傷人體陽氣的副作用。例如綠豆、西瓜、冬瓜、苦瓜、紫菜、白蘿蔔、香蕉等食物多具有清熱瀉火的作用,對於熱性病證或火氣偏重的人宜多吃,但是對於陽氣不足、虛寒體質的人則忌食。相反,凡是能夠治療寒證的食物,大多數是屬於溫性或熱性,但是溫熱性的食物卻有助熱燥火、耗體陰液的弊端。例如羊肉、辣椒、薑、蔥、蒜、酒等食物多有散寒暖胃的作用,對寒性病證或虛寒怕冷的人宜多吃,但是對於熱性病、陰虛火旺體質的人忌食。而平性的食物是指不寒熱、性質比較平和的食物,例如紅蘿蔔、黑豆、玉米、花生、豬肉、牛肉、牛奶、雞蛋、葡萄、無花果、白砂糖等,從常見的三百多種食物統計數字來看,平性食物居多,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普遍適宜的。

1404ph006
木瓜是溫性及屬酸味食物
1404ph006

食物的「五味」

「五味」就是食物的辛、甘、酸、苦、鹹五種味,實際上還有淡味和澀味,但一般習慣把淡味附於甘味,把澀味附於酸味。中醫對五味的認識有兩方面:一是指食物的具體口感味覺,即滋味;二是食物性質的抽象概念,即食物的作用。

 

根據中醫理論,辛味包括辛辣、芳香味,有宣散風寒,行氣活血的作用,例如薑、蔥、酒、胡椒、辣椒、玫瑰花等。除了口感覺甜味之外,中醫認為甘味還有補益強壯的作用,例如紅棗、南瓜、葡萄、飴糖,以及多種動物的肉和內臟。甘淡味有利尿除濕作用,例如薏米、冬瓜等;酸味包括酸澀味,有收斂固澀作用,能止汗、止瀉,例如檸檬、烏梅(酸梅)、醋等;苦味有清熱瀉火,燥濕作用,例如苦瓜、豆豉、槐花等;鹹味有軟堅散結、潤下作用能治痰核、便秘。具有鹹味的食物多為海產類及某些肉類,例如鹽、海帶、紫菜、蟹、海參等。

1404ph009
柚子屬甘味食物
1404ph009
Last updated:
2019-05-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