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鉴别美玉?

0502ph007
和阗玉镂空牡丹花薰(清)
0502ph007

中国史前时期,珣玗琪、瑶琨和球琳三大名玉,经长期筛选,球琳(即和阗玉)成为唯一名贵的玉,之后成为“帝王玉”,被视为“真玉”,其他各地的玉则被降为次等玉,多在民间流通。现在,尚能识别的中国名玉有:和阗玉、玛纳斯玉、格尔木玉、岫岩老玉、岫岩新玉、鸳鸯玉、蓝田玉、独山玉等。

 

和阗玉:温润而泽、致密坚韧、色调纯正、蕴藏稀少,以白玉为贵,尤崇羊脂白玉,在历史上充当帝王玉长达4,000年之久,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玉材之冠。玛纳斯碧玉:出于新疆天山北麓玛纳斯县,以绿色为主,深者近黑,有油脂光泽、玻璃光泽,致密坚韧,质地细腻,在清乾隆时期被大量开发,为宫廷所用。岫岩老玉:产于辽宁省岫岩县细玉沟,透闪石含量高达99%,玉色以黄、绿色为主,最早的遗物是距今12,000年前的砍砸器,所以它是被人最早使用的玉材。岫岩新玉:出于辽宁省岫岩县哈达碑乡瓦沟,矿物属性为蛇纹石,质地致密、细腻、坚硬,玉色有蓝、绿、黄、白、黑等色,微透明至半透明,硬度4.8-5.5度,密度2.54-2.84。近年由于大量开采,产量激增,其成品遍布国内外。

 

玉的鉴别是依其质地、色彩、体积以辨其等次,进入市场,其价有差,所以,最早鉴别玉之等次的鉴定人,为采玉人和玉商(贾)。玉器的鉴别除了玉材之外,还要加入设计和制作的工本费、流通费以及利润,按其等次定价。

 

玉为皇帝、朝廷专用,民间禁用,但大约在宋、元、明、清时对玉禁控制放松,玉材也流入民间。据清内廷档案记载,和阗玉在内廷分为五等,一、二等供内廷使用,三至五等存贮备用。乾隆帝(1736-1799年)时内廷作玉器鉴别等级,所见似有甲、乙、丙三等。清代以前评定玉和玉器的等次,都是依据评定人的经验,这可谓传统鉴别法。到二十世纪,中国已引进检验玉的科技设备,分析其化学成分、显微结构、物理性能等状况,称为科学鉴别法,但玉和玉器的优劣的评定还是要靠经验,一般少用科学检验的方法。

0502ph006
现代玉器的是由多学科专家集体鉴别
0502ph006

古玉的鉴定价值和辨别真伪两项工作,可用的科学方法仍是很少,也是不能脱离实践经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之后,中国考古工作者发掘出土了一大批玉器,构成了玉器发展崭新的系列,可较为清晰地勾勒出它的历史面貌。这些出土玉器中有不少堪称鉴定标准器,用这批鉴定标准器为依据的鉴定古玉的活动,与传统的经验鉴别活动相对应,可称为科学鉴定法。它形成于晚近的二十世纪末,尚需充实和健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