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如何鑑別美玉?

0502ph007
和闐玉鏤空牡丹花薰(清)
0502ph007

中國史前時期,珣玗琪、瑤琨和球琳三大名玉,經長期篩選,球琳(即和闐玉)成為唯一名貴的玉,之後成為「帝王玉」,被視為「真玉」,其他各地的玉則被降為次等玉,多在民間流通。現在,尚能識別的中國名玉有:和闐玉、瑪納斯玉、格爾木玉、岫岩老玉、岫岩新玉、鴛鴦玉、藍田玉、獨山玉等。

 

和闐玉:溫潤而澤、緻密堅韌、色調純正、蘊藏稀少,以白玉為貴,尤崇羊脂白玉,在歷史上充當帝王玉長達4,000年之久,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的玉材之冠。瑪納斯碧玉:出於新疆天山北麓瑪納斯縣,以綠色為主,深者近黑,有油脂光澤、玻璃光澤,緻密堅韌,質地細膩,在清乾隆時期被大量開發,為宮廷所用。岫岩老玉:產於遼寧省岫岩縣細玉溝,透閃石含量高達99%,玉色以黃、綠色為主,最早的遺物是距今12,000年前的砍砸器,所以它是被人最早使用的玉材。岫岩新玉:出於遼寧省岫岩縣哈達碑鄉瓦溝,礦物屬性為蛇紋石,質地緻密、細膩、堅硬,玉色有藍、綠、黃、白、黑等色,微透明至半透明,硬度4.8-5.5度,密度2.54-2.84。近年由於大量開採,產量激增,其成品遍佈國內外。

 

玉的鑑別是依其質地、色彩、體積以辨其等次,進入市場,其價有差,所以,最早鑑別玉之等次的鑑定人,為採玉人和玉商(賈)。玉器的鑑別除了玉材之外,還要加入設計和製作的工本費、流通費以及利潤,按其等次定價。

 

玉為皇帝、朝廷專用,民間禁用,但大約在宋、元、明、清時對玉禁控制放鬆,玉材也流入民間。據清內廷檔案記載,和闐玉在內廷分為五等,一、二等供內廷使用,三至五等存貯備用。乾隆帝(1736-1799年)時內廷作玉器鑑別等級,所見似有甲、乙、丙三等。清代以前評定玉和玉器的等次,都是依據評定人的經驗,這可謂傳統鑑別法。到二十世紀,中國已引進檢驗玉的科技設備,分析其化學成分、顯微結構、物理性能等狀況,稱為科學鑑別法,但玉和玉器的優劣的評定還是要靠經驗,一般少用科學檢驗的方法。

0502ph006
現代玉器是由多學科專家集體鑑別
0502ph006

古玉的鑑定價值和辨別真偽兩項工作,可用的科學方法仍是很少,也是不能脫離實踐經驗。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之後,中國考古工作者發掘出土了一大批玉器,構成了玉器發展嶄新的系列,可較為清晰地勾勒出它的歷史面貌。這些出土玉器中有不少堪稱鑑定標準器,用這批鑑定標準器為依據的鑑定古玉的活動,與傳統的經驗鑑別活動相對應,可稱為科學鑑定法。它形成於晚近的二十世紀末,尚需充實和健全。

Last updated:
2019-05-0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