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少林寺和白马寺的佛门地位有多高?

20208phn003_01
河南少林寺
20208phn003_01

河南登封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河南登封市西北少室山五乳峰下,以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拳著称于世。据记载,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是北魏孝文帝为印度高僧跋陀敕建的住锡地。北魏孝明帝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面壁9年,始传禅法,达摩遂成为禅宗的初祖,少林寺则成为佛教禅宗的祖庭。唐初,少林寺僧保护唐太宗李世民有功,少林寺遂名声大振,迅速博得“天下第一名剎”的称号。元明时期少林寺继续得以发展,而清以后,少林寺逐渐衰落。1928年3月,军阀石友三炮轰少林寺,熊熊大火四十余天方熄,寺中主要建筑与大量珍贵文物损失惨重。现存殿堂多为劫后余存和新中国建立后逐步修缮。

20208ph029
少林寺西方圣人殿
20208ph029

少林寺现包括常住院、初祖庵、二祖庵、塔林、达摩洞等部分。初祖庵是为纪念达摩而修建,现存重要文物包括宋宣和七年(1125年)修建的大殿一座、传为禅宗六祖慧能手植古柏以及四十多座古代碑刻,其中,大殿深、广各三间,是河南省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塔林位于常住院山门南约一公里处,保存有从唐贞元七年(公元791年)到清嘉庆八年(1803年)间少林寺历代住持僧和知名僧墓塔二百三十余座,塔形多样,高低不等,是研究中国砖石结构建筑和雕刻艺术的重要实物。常住院包括山门、碑林、天王殿、藏经阁、方丈院、千佛殿及其配殿等建筑。千佛殿为常住院最大的殿宇,建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殿内保存有明代壁画《五百罗汉朝毗卢》,面积达300平方米,全图分35组,每组表现一个佛教故事。

 

河南白马寺

唐朝诗僧灵澈诗曰:“经来白马寺,僧到赤乌年”,白马寺就坐落在古都洛阳城东12公里处,是中国第一座官办的佛教寺院,被尊为“释源”和佛教“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享有独特的地位。

20208ph030
洛阳白马寺
20208ph030

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相传为汉明帝“感梦求法”,遣使天竺僧人回洛阳后而敕建,因传入中原的第一部佛经是用两匹白马驮回,白马寺因之而得名。它在历代屡有修葺增缮,唐代前期达到最盛。金大定十五年(1175年),在该寺东修建了一座高三十余米的13层砖塔,即现在的齐云塔。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白马寺大修,形成今日的布局与规模。现存建筑主要为明清以后修建。

20208ph031
洛阳白马寺大雄殿元代苎塑十八
20208ph031

白马寺现占地面积约三万四千余平方米,坐北朝南,五进院落。进入山门,五重大殿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卢阁沿着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祖堂、客堂、禅堂、方丈院以及摄摩腾、竺法兰两座配殿等建筑分列两旁。每座大殿都有造像,多为元、明、清时期的作品。大雄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及阿弥陀佛,两旁分列护法金刚塑像,东西分置十八罗汉像,均为元代以来夹纻干漆工艺制成,弥足珍贵。毗卢阁立于清凉台上,为寺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物,原为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翻译佛经之处。据传,佛经最早的中文译本四十二章经,九成在这里翻译并保存。该阁重檐歇山顶,飞檐翘起,雄伟壮观。现阁内供奉毗卢佛和文殊、普贤菩萨的塑像,是为了纪念两位高僧大德为中国佛教传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白马寺内还保存唐、宋、元、明、清历代经幢碑刻,如金代《释源白马寺舍利塔灵异记》、《断文碑》,元代《洛京白马寺祖庭记》等,保存了中国佛教传播的珍贵历史资料。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