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寺有何价值?

20208phn006_01
陕西大佛寺
20208phn006_01

历代帝王之所以崇佛礼佛并举国家之力大兴佛教建筑,原因就在于佛教与政治从来密不可分。具精神价值、物质价值、历史价值、科学技术价值、文化艺术价值,对于本民族乃至国际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精神憩息之所

在中国古代社会,儒家思想一直处在精神主宰地位,佛教传入中国后,其因果报应和轮回的理论指出了一条只有礼佛修行、克服欲望、积善积德才能摆脱苦难,终成正果,实现生命人格升华的人生道路。佛教的五戒、十善以及扬善惩恶的主张具有普遍社会价值。一些佛教义理与儒家思想也多有相通之处。

  

佛教建筑艺术反映中国古代传统思想文化的最显著特征是,佛教文化与儒家文化礼制相融合而导致中国佛寺的官署化、等级化,成为社会大众的精神场所。在佛寺建构的宇宙世界里,佛和菩萨、罗汉、诸天组成一个庞大的神祇阵容,这些佛界神祇降魔赐福、普渡众生的法力也都是借助佛寺的建筑空间的组合与烘托而得到充分展示。

20208ph042
寺院乃尘俗与净土之一扇门
20208ph042

稳定团结社会

历代帝王之所以崇佛礼佛,并举国家之力大兴佛教建筑,原因在于佛教及其建筑与政治密不可分。佛教的理论融合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不仅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具有很强的诱惑力,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基础,而且对于处在统治地位的帝王和士大夫安定社会秩序,维护政治利益也极为有利。因此,这种社会政治环境为佛教提供了宽松的生存发展空间,使其成为中国古代建筑仅次于宫殿的重要建筑。

20208ph043
佛教的精神及其建筑在社会中有稳定团结的作用。图为杭州灵隐寺的善信。
20208ph043

记载历史发展

佛寺是仅次于宫殿的高标准、高水平的建筑形制。自印度佛教从汉代东传中国以来,历代统治阶级和民间佛教机构均非常重视佛寺的建构,佛教建筑往往以物化的形式凝聚着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思潮和文化审美特征。中国传统建筑的技艺在佛教建筑得以不断传习,当中国明清以前绝大部分古代建筑随着岁月流逝,早已化为烟尘的时候,唯有佛教建筑至今还以物化的形式保存着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建造形制,成为历史发展的见证。

20208ph045
保存完好的佛教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图为北京东岳庙的碑林。
20208ph045

文化艺术价值

佛教建筑艺术像其他艺术门类一样,除外在的造型与建构技艺要求之外,蕴育着文化审美价值。佛教建筑单体内部空间和建筑群体构成的外部空间形象的美学特征是运用连续空间分隔组合的艺术手法,在空间序列展开中创造曲折变化以形成跌宕起伏的优美韵律。佛教建筑艺术追求的不仅仅是建筑形式的美,而是形神兼备,藉以达到传神与传心的艺术效果。佛教建筑艺术的职能就是运用人们所能普遍接受的空间造型,感之以美,动之以情,最终引导人们进入信仰境界。

20208ph044
江苏南京太白楼(寺)的太白佛像
20208ph044

有助弘法事业

佛教建筑艺术是佛教建筑功能的外在表现形式,旨在为宣传佛教的教义服务。佛教建筑艺术将抽象的佛教理念具象化,通过空间的气氛营造,配合佛相千姿表达出佛的尊严及亲和,使礼佛者从中感受佛陀的智慧。在这种意义上,佛寺的外在建筑形式是有意味的形式。随着佛教的弘扬与传播,古代人民创造出的独具特色的中国佛教建筑艺术也因此异彩纷呈。

20208ph046
西藏名剎扎什伦布寺
20208ph04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