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两座寺庙具政治性质?

20208ph026
布达拉宫美景
20208ph026

西藏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位于西藏首府拉萨市玛布尔日山(红山)上,坐北向南,是雪域高原的标志性建筑。该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初期,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文成公主而修建。公元762年,布达拉宫遭雷电袭击,绝大部分殿宇被毁。现在所看到的布达拉宫建筑群,除了曲结竹普(法王洞)、帕巴拉康(超凡佛殿)为早期原构以外,均为十七世纪中叶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主持重建,经历代达赖喇嘛扩建,才形成今日的规模。

 

布达拉宫主要由宫堡、城堡、林卡三部分组成。宫堡为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由红宫和白宫两部分构成。红宫居中,修建于1690年,供奉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大小达赖喇嘛灵塔八座,是宫内最为珍贵的文物之一。白宫为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修建,横贯在红宫的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从事宗教、政治活动的场所,共有7层。城堡“雪”位于主体宫殿的前面,是一座近似于方形的城堡,里面有昔日西藏噶厦政府的办事机构。宫墙内的山后部分称做“林卡”,主要是一组以龙王潭为中心的园林建筑,是布达拉宫的后花园。

 

布达拉宫所有宫殿、佛堂和走廊的墙壁上,都绘满了壁画,周围还有各种浮雕,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宫内收藏了大量文物珍宝,有各式唐卡(佛教卷轴画),金质、银质、玉石、木雕、泥塑的各类佛像数以万计。明清皇帝的赦书、印玺,各界赠送的印鉴、礼品、匾额和经卷,宫中自用的典籍、法器和供器等。

20208ph024
雍和宫
20208ph024

北京雍和宫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为北京城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藏传佛教寺院,是融王府建筑和寺庙建筑、汉族建筑和藏族建筑特色为一体的古建筑群。雍和宫原为雍亲王(胤禛)府。雍正元年(1723年),胤禛继承皇位,作为皇帝以前居住过的“龙潜福地”,他将王府其中的一半改为寺院,另一半作行宫。雍正三年(1725年),正式将寺院命名为雍和宫。乾隆九年(1744年),清政府为了笼络信奉喇嘛教的蒙、藏上层贵族,同时也为了纪念笃信佛教的雍正帝,将雍和宫改建为藏传佛教寺院。

 

雍和宫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6,400平方米,布局对称。沿中轴线从南向北依次分布影壁、昭泰门、雍和门、雍和宫殿、永佑殿、法轮殿、万福阁、绥成楼等六进宏伟的殿宇,两侧对称分布钟鼓楼、东西碑亭、讲经殿、密宗殿、数学殿、药师殿等建筑。整个建筑布局院落从南向北渐次缩小,而殿宇则依次升高,形成“正殿高大而重院深藏”的格局,具有汉、满、蒙、藏民族的特色。

 

雍和宫殿为该寺的大殿,面阔七间,单檐歇山顶,黄瓦铺顶,殿内正中供奉三尊铜铸三世佛像;法轮殿为喇嘛们举行法事活动的场所,平面若十字,面阔七间,前后出抱厦,各五间,殿顶分布五座小阁,阁顶有如金刚宝座塔,殿内供奉喇嘛教黄教始祖宗喀巴铜铸像;万福阁为宫内最大最高的建筑,高23米,重檐歇山黄琉璃瓦顶,面阔进深各五间,外观两层,内部三层,围绕阁内高26米的木雕迈达拉佛像四周设柱,柱上置梁枋,架设环绕四壁的骑马栏式楼层,形成从地面贯通到顶部的竖向空间,体现了清代木构建筑技术的卓越成就。宫内还保存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其中以法轮殿中的五百罗汉山、万福阁中的白檀木迈达拉佛以及照佛楼的楠木佛龛最著名,被誉为雍和宫“木雕三绝”。

bulb

抱厦

中国古代建筑一部分,在北方称“抱厦”,即亭子,由四根柱子支撑木构架,上承歇山屋顶而成。在自然环境欠佳的地区,居民常于厅堂前添加一座四周无墙之建筑,以供防风防雨之用;抱厦亦扮演空间转化过渡的角色,或作为室内空间的延伸。

20208ph025
雍和宫精美的建筑斗拱
20208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