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中的曹操

0107ph015
宋刻本《三国志》,晋陈寿撰,刘宋裴松之注。《三国演义》是按照陈寿所撰的《三国志》而写成的。
0107ph015

《三国演义》由元末明初的罗贯中撰写,他将蜀汉作为三国的“正统”,认为曹操是违反纲纪的“乱臣贼子”。其实曹操对统一北方、稳定社会起过相当大的作用,《三国演义》从当时的道德观念出发,没有肯定曹操的积极作用,把他作为一个典型的反派角色来描绘,对曹操是不太公正的。

 

曹操擒吕布

《三国演义》第十九回:曹操率军进攻下邳,吕布自恃粮食充足,有泗水之险,可以安心坐守。陈宫劝吕布以逸击劳,又劝吕布屯兵于外,夹击曹操,吕布都没有听从。随后吕布派人向袁术求救,并答应将女儿嫁给他,袁术要吕布先送女儿,然后才肯发兵。吕布将女儿绑在背上,想越出包围,但没有成功。不久,曹操听从郭嘉的计谋,决沂、泗之水以灌城,下邳为水所淹。吕布自恃有赤兔马,渡水如履平地,终日与妻妾饮酒。吕布后为酒色所伤,下令禁酒,部下侯成违反禁令,被打五十杖,遂与曹操约降。曹操前来攻城,吕布为部下所缚,随后被曹操下令绞死。

0107ph016
“破关兵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里的故事:曹操会诸侯讨董卓,吕布陈兵汜水虎牢关御之。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合战吕布获胜。图中所示为刘、关、张合战吕布。
0107ph016

《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刘备投奔曹操后,与汉献帝的舅父董承合谋,准备诛杀曹操。一天,曹操请刘备饮酒,刘备应召前往。酒至半酣,曹操对刘备说:“你走过许多地方,肯定知道哪些人是当今的英雄,请说给我听一听。”刘备于是一一道来,先后谈到袁术、袁绍、刘表、孙策、刘璋等人。曹操听后说:“这些人都不是英雄!” “那么当今谁可称为英雄?”刘备不解地问道。“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曹操说时用手指指刘备,又指指自己。刘备听后吃了一惊,手中的汤匙筷子不觉落到地下。刘备回来后,对关羽、张飞解释说,自己作出这种举动,目的是为了消除曹操的疑心。

0107ph014
煮酒论英雄
0107ph014

华佗疗风疾

《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曹操在洛阳经常梦见关羽,感到十分恐惧,臣下建议另造新殿居住。可是,建造新殿时,缺乏栋梁之材,恰巧城外有一株合适的梨树,但无论如何也砍不开。“我就不相信不能够把哪根梨树砍下,让我亲自去砍吧﹗”曹操决意亲自前往砍伐。当晚,曹操梦见梨神前来杀他,一下惊醒过来,感到头痛难忍。随后找了许多医生,但总是不能治好,听说华佗能够医治,便派人将他请来。华佗来到曹操面前说道:“将军需要先饮用麻沸汤,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将风涎取出,才能除掉病根。” “你这不是要把我杀死吗!”曹操听了随即大怒,将华佗下狱处死。不久,曹操自己也病死了。

0107ph013
华佗疗风疾
0107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