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三國演義》中的曹操

0107ph015
宋刻本《三國志》,晉陳壽撰,劉宋裴松之注。《三國演義》是按照陳壽所撰的《三國志》而寫成的。
0107ph015

《三國演義》由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撰寫,他將蜀漢作為三國的「正統」,認為曹操是違反綱紀的「亂臣賊子」。其實曹操對統一北方、穩定社會起過相當大的作用,《三國演義》從當時的道德觀念出發,沒有肯定曹操的積極作用,把他作為一個典型的反派角色來描繪,對曹操是不太公正的。

 

曹操擒呂布

《三國演義》第十九回:曹操率軍進攻下邳,呂布自恃糧食充足,有泗水之險,可以安心坐守。陳宮勸呂布以逸擊勞,又勸呂布屯兵於外,夾擊曹操,呂布都沒有聽從。隨後呂布派人向袁術求救,並答應將女兒嫁給他,袁術要呂布先送女兒,然後才肯發兵。呂布將女兒綁在背上,想越出包圍,但沒有成功。不久,曹操聽從郭嘉的計謀,決沂、泗之水以灌城,下邳為水所淹。呂布自恃有赤兔馬,渡水如履平地,終日與妻妾飲酒。呂布後為酒色所傷,下令禁酒,部下侯成違反禁令,被打五十杖,遂與曹操約降。曹操前來攻城,呂布為部下所縛,隨後被曹操下令絞死。

0107ph016
「破關兵三英戰呂布」是《三國演義》裡的故事:曹操會諸侯討董卓,呂布陳兵汜水虎牢關御之。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合戰呂布獲勝。圖中所示為劉、關、張合戰呂布。
0107ph016

煮酒論英雄

《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劉備投奔曹操後,與漢獻帝的舅父董承合謀,準備誅殺曹操。一天,曹操請劉備飲酒,劉備應召前往。酒至半酣,曹操對劉備說:「你走過許多地方,肯定知道哪些人是當今的英雄,請說給我聽一聽。」劉備於是一一道來,先後談到袁術、袁紹、劉表、孫策、劉璋等人。曹操聽後說:「這些人都不是英雄!」「哪麼當今誰可稱為英雄?」劉備不解地問道。「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曹操說時用手指指劉備,又指指自己。劉備聽後吃了一驚,手中的湯匙筷子不覺落到地下。劉備回來後,對關羽、張飛解釋說,自己作出這種舉動,目的是為了消除曹操的疑心。

0107ph014
煮酒論英雄
0107ph014

華佗療風疾

《三國演義》第七十八回:曹操在洛陽經常夢見關羽,感到十分恐懼,臣下建議另造新殿居住。可是,建造新殿時,缺乏棟樑之材,恰巧城外有一株合適的梨樹,但無論如何也砍不開。「我就不相信不能夠把哪根梨樹砍下,讓我親自去砍吧﹗」曹操決意親自前往砍伐。當晚,曹操夢見梨神前來殺他,一下驚醒過來,感到頭痛難忍。隨後找了許多醫生,但總是不能治好,聽說華佗能夠醫治,便派人將他請來。華佗來到曹操面前說道:「將軍需要先飲用麻沸湯,然後用利斧砍開腦袋,將風涎取出,才能除掉病根。」「你這不是要把我殺死嗎!」曹操聽了隨即大怒,將華佗下獄處死。不久,曹操自己也病死了。

0107ph013
華佗療風疾
0107ph013
Last updated:
2021-11-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