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的政治谋略有多高明?

0107ph003
石刻曹操像拓本
0107ph003

挟天子而令诸侯

董卓进京后,废掉少帝刘辩,另立刘协为帝,即汉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关东牧守讨伐董卓,董卓将献帝迁于长安。董卓死后,部将互相争斗,献帝先被李傕作为人质,随后被杨奉迎往安邑。当时条件简陋,献帝住在棘篱之中,与群臣朝会时,士兵便伏在篱上围观嬉笑。因发生蝗灾,粮食缺乏,杨奉等人又与天子迁往洛阳,处境十分困窘。有人曾劝袁绍迎天子定都邺城,但袁绍想自己称帝,没有听从。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荀彧劝曹操“奉主上以从民望”、“秉至公以服雄杰”、“扶弘义以致英俊”,曹操于是将献帝迎至许昌,在政治上取得了很大优势。

0107ph005
汉献帝
0107ph005
0107ph006
这是当年汉献帝许都皇城遗址。当地百姓以张、潘二位皇妃的姓,为这残垣起了新名- “张潘故城”。
0107ph006

屯田积谷

东汉末年,由于连年混战,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破坏,人民生活艰难,以致出现人吃人的现象。军队也缺衣少食,袁绍的士兵曾靠桑树的果实充饥,袁术的士兵则以蒲蠃为食。当时的流民问题十分严重,无主抛荒的土地很多。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枣祗等人建议实行屯田制,曹操于是下令:“夫定国之术,在于强兵足食,秦人以急农兼天下,孝武以屯田定西域,此先代之良式也。”同年在许下屯田,收获谷物一百万斛,于是将屯田推广到其他州郡。此后曹操粮食充足,得以统一北方。

 

《收田租令》

东汉以来,豪族地主兼并土地,导致农民流离失所,还组织武装,控制乡里,形成地方割据势力。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攻占邺城,下“重豪强兼并之法”,颁布《收田租令》。他针对袁绍放纵豪强、兼并严重、租赋不均的情况,制定了较轻的租赋,还要求各地长官进行检察,禁止豪强转嫁租赋。

 

唯才是用

东汉的选举制度是察举征辟制,要获得辟举,必须做到“经明行修”,得到乡里的公认。这一制度到东汉末年已存在很多弊端,如尚名背实、朋党交结等,很难选拔真正的人才。而且东汉末年社会动荡,人才流徙迁移,察举制也不能正常进行。曹操为了在群雄角逐中取胜,提出了“唯才是举”的选举方针,指出不论身份是贵是贱,品德是好是坏,只要有“治国用兵之术”,就可以选拔为官。这样,大批有才之士被选进统治集团,为曹操在争夺中取胜奠定了基础。

0107ph007
曹操因为军纪严明,所以能在群雄角逐中立于不败之地。
0107ph007

严刑峻法

汉朝的正统思想主要是儒家之学,但自东汉末年以来,政局混乱,纲纪弛废,军阀割据,道家、名家、法家、兵家等诸子百家的思想也得到了发展。曹操为了在争夺中取胜,很重视刑名法术之学。他开始任洛阳北部尉时,便严厉打击豪强。后来出任济南相,当地官吏依附贵戚,贪赃枉法,听说曹操前来,害怕受到惩罚,全部逃入其他郡县。攻占邺城后,曹操又“重豪强兼并之法”。在军队治理方面,曹操也是法令分明、赏罚必信,有功者可以得到重赏,无功者分毫不与。

0107ph004
曹操惜才若渴,对关羽的才能更是赏识。这座灞陵桥上曾发生关羽刀挑曹操赠袍,告别曹操的故事。
0107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