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与刘备的恩怨

0107phn005_01
武汉龟山三国城雕像群
0107phn005_01

汉中位于益州的北部,如果占领汉中,进可以威胁益州的刘备,退可以确保自己的安全。当时“五斗米道”首领张鲁盘踞汉中,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率军讨伐。张鲁派人据守阳平关,横山筑城十多里,曹操无法攻克,于是引军而还。张鲁军见曹操撤退,解散了守备,曹操乘机在夜间偷袭,大破张鲁军。张鲁逃入巴中,曹操派人招诱,张鲁率众投降。因汉中与益州犹如唇齿,为了保障益州的安全,刘备于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率领大军进攻汉中,双方相持了三年。曹操最后因汉中难以保住,于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退守长安、陈仓一线。

bulb

“五斗米道”

“五斗米道”为张陵创立,受道的人要出五斗米,故称“五斗米道”。“五斗米道”教人要诚信不欺诈,得病的人要反省自己的过错。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曹操与刘备争夺汉中,在阳平关一带展开激战。双方相持一个多月,曹操心烦意乱,恰好值日军吏前来请示晚间口令,曹操信口说:“鸡肋。”主簿杨修听到后,便收拾行装准备回去。“你怎么知道大王要撤军?”其他僚属见了非常吃惊地问。“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大王将它比为汉中,自然是准备撤军了。”杨修解释说。杨修道出了曹操的心事,也就是泄露了军机,这成为他后来被杀的原因之一。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定都于许,并不是真心辅佐汉室,只是“挟天子而令诸侯”。统一北方后,曹操是有能力代汉称帝的,但吴、蜀没有平定,许多臣下忠于汉室,曹操也存在不少顾虑。在这种情况下,曹操没有突然代汉,而是采取了渐进的方式。他先以儿子曹丕为丞相副,在丞相之位的继承上作了安排,接着在董昭的策划下,曹操被封为魏公,以后又进为魏王。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孙权上书请曹操代汉,但曹操仍然不敢,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即希望由儿子来取代汉室。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操死于洛阳,曹丕于是代汉称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