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曹操有何家势?

0107phn002_01
曹操
0107phn002_01

曹操(公元155—220年),字孟德,小字阿瞒,沛国谯(今安徽亳县)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曹操最初参与镇压黄巾军,后起兵讨伐董卓,势力逐渐增强。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迎汉献帝定都许昌,挟天子而令诸侯,取得政治上的优势。同年,于许下屯田积谷,得以解决军粮问题。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在官渡大败袁绍,随后逐渐统一中原。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率军南击刘表,在赤壁战败。此后改取守势,平定关陇、汉中,于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病死。曹操精于用兵,持法峻刻,知人善察,唯才是举。又长于文学,今存乐府诗二十余首,气魄沉雄,慷慨悲壮。

0107ph002
安徽毫州有着三千七百多年历史,是曹操的故里。
0107ph002
0107ph001
山西苪城博物馆展示的汉代陶楼,这是东汉贵族随葬的陶楼,显示东汉贵族的房屋式样。
0107ph001

曹操出生成长于东汉后期,当时外戚宦官专权,党锢之祸激烈,农民起义不断。曹操出生时,外戚梁冀已历仕四朝,权倾朝野,梁冀被杀后,朝政又被宦官控制。外戚宦官当政期间,穷奢极侈,专横暴虐,选举不实,引起部分士人强烈不满。他们议论时事,品评人物,猛烈抨击外戚宦官。双方斗争愈演愈烈,最终酿成“党锢之祸”,与外戚宦官作对的士人或被处死,或被免官禁锢。与此同时,土地兼并日趋严重,官吏横征暴敛,下层人民生活艰苦,终于爆发规模浩大的黄巾起义。这种动荡的社会与政治环境,是曹操能够建功立业的客观原因。

bulb

“党锢之祸”

东汉之世,先后发生两次党锢之祸。第一次发生在汉桓帝年间,宦官张成教子杀人,为朝臣司隶校尉李膺所杀,宦官单超使人上书诬告李膺专养太学生游士,共为朋党,诽谤朝政,桓帝乃下诏捕李膺,并牵连二百余人下狱。第二次发生在汉灵帝年间,李膺等朝臣被杀,而监禁流徙者达六七百人,连亲属、门生、故吏也一律免官禁锢。

曹操的祖父曹腾是一位宦官,历事顺、冲、质、桓四位皇帝,在宫内三十余年。他虽然身为宦官,但与士人相处较好,很多士人都得他推荐。曹腾死后,养子曹嵩继嗣。曹嵩身世不明,有的史书说他为夏侯氏所生。曹嵩敦厚谨慎,忠诚孝顺,官至太尉。曹操即曹嵩之子,因为出身于宦官家庭,有人讥讽曹操是“赘阉遗丑”,其实经过三代,他与宦官势力已没有直接关系,他的政治立场与士人是一致的。

 

曹操年少时,喜欢飞鹰走狗,游荡无度,但他不废学业,博览群书。年长后出任顿丘令、济南相等,因为与当权者时有冲突,于是称病还乡,在城外另筑一室,春夏读书,秋冬打猎。以后东征西讨,军务繁忙,仍然手不离书,登高必赋。他曾说:“长大以后还用功读书的,只有我和袁伯业了。”曹操勤奋学习,涉猎广泛,所以多才多艺,不仅行军能打仗用兵,诗歌、书法、音乐、围棋、医药、方术也有很高的造诣。

bulb

袁伯业

袁伯业是袁绍的从兄,本名袁遗,字伯业。东汉汝南南阳人。自幼好学。初出任长安令,其后被袁绍任为扬州刺史,为袁术所败。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