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诸葛亮因何受后人景仰?

0104ph016
诸葛亮像
0104ph016

恪守承诺

刘备临死时,将后主刘禅托付给诸葛亮,并对他说,如果刘禅可以辅,就辅佐他,如不能辅,可以把皇位夺过来。诸葛亮泪流满面地回答说:“臣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观诸葛亮一生,他的确恪守了当初的承诺,义无反顾。刘禅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很平庸的皇帝,民间有“扶不起来的阿斗”之类的话,如果诸葛亮确有二心,以他的权势是完全能够夺位的,更何况刘备在临死时还有“君可自取”的话。但诸葛亮“委质定分,义无二心”,至死不渝,达到了他那个时代最高的道德水平,这是他为后人所景仰的重要原因之一。

0104ph019
湖北荆州古城楼
0104ph019

纪律严明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学术禁锢松弛,儒家虽然仍被奉为正统,其他学派如法家、名家、兵家等也受到重视。诸葛亮博采众家之长,对法家、名家之书也多有涉及。他主张法无偏私,赏不遗远,法不阿贵,说:“吾心如秤,不能为人作轻重。”执法时,他坚决依法办事,赏罚分明,决不徇情。他严格训练军队,统武行师,戎阵整齐,号令分明。正因为他公正不阿,纪律严明,使蜀国治理得井井有条。

 

廉洁奉公

诸葛亮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承认错误。马谡于街亭失守,诸葛亮认为自己用人不当,上疏后主请求自贬三等,后主尊重他本人的意见,将他贬为右将军。诸葛亮因任重事繁,担心军国大计不能悉属正确,希望大家集思广益,鼓励僚属随时指正自己的错误。诸葛亮主张“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他在生前上表后主说:“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观其一生,确实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0104ph020
武侯祠内的牌匾
0104ph020

鞠躬尽瘁

刘备三顾茅庐后,诸葛亮出山辅佐刘备,他竭诚尽力,志定中原,兴复汉室。刘备病死后,诸葛亮因其托孤之诚,殚智竭虑,辅佐刘禅。蜀汉军国大计,无论大小,都由诸葛亮来处理,为了减少差错,甚至自校簿书。他减省官职,修整法度,平定南中,北伐曹魏。因国事繁重,戎马劳累,最后心力交瘁,病死军中。诸葛亮虽然壮志未酬,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精神一直为后人所敬仰。

0104ph018
卧龙诸葛茅庐
0104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