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諸葛亮因何受後人景仰?

0104ph016
諸葛亮像
0104ph016

恪守承諾

劉備臨死時,將後主劉禪託付給諸葛亮,並對他說,如果劉禪可以輔,就輔佐他,如不能輔,可以把皇位奪過來。諸葛亮淚流滿面地回答說:「臣敢不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觀諸葛亮一生,他的確恪守了當初的承諾,義無反顧。劉禪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很平庸的皇帝,民間有「扶不起來的阿斗」之類的話,如果諸葛亮確有二心,以他的權勢是完全能夠奪位的,更何況劉備在臨死時還有「君可自取」的話。但諸葛亮「委質定分,義無二心」,至死不渝,達到了他那個時代最高的道德水準,這是他為後人所景仰的重要原因之一。

0104ph019
湖北荊州古城樓
0104ph019

紀律嚴明

東漢末年群雄割據,學術禁錮鬆弛,儒家雖然仍被奉為正統,其他學派如法家、名家、兵家等也受到重視。諸葛亮博采眾家之長,對法家、名家之書也多有涉及。他主張法無偏私,賞不遺遠,法不阿貴,說:「吾心如秤,不能為人作輕重。」執法時,他堅決依法辦事,賞罰分明,決不徇情。他嚴格訓練軍隊,統武行師,戎陣整齊,號令分明。正因為他公正不阿,紀律嚴明,使蜀國治理得井井有條。

 

廉潔奉公

諸葛亮嚴格要求自己,勇於承認錯誤。馬謖於街亭失守,諸葛亮認為自己用人不當,上疏後主請求自貶三等,後主尊重他本人的意見,將他貶為右將軍。諸葛亮因任重事繁,擔心軍國大計不能悉屬正確,希望大家集思廣益,鼓勵僚屬隨時指正自己的錯誤。諸葛亮主張「靜以修身,儉以養德」,他在生前上表後主說:「若臣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贏財,以負陛下。」觀其一生,確實實踐了自己的諾言。

0104ph020
武侯祠內的牌匾
0104ph020

鞠躬盡瘁

劉備三顧茅廬後,諸葛亮出山輔佐劉備,他竭誠盡力,志定中原,興復漢室。劉備病死後,諸葛亮因其託孤之誠,殫智竭慮,輔佐劉禪。蜀漢軍國大計,無論大小,都由諸葛亮來處理,為了減少差錯,甚至自校簿書。他減省官職,修整法度,平定南中,北伐曹魏。因國事繁重,戎馬勞累,最後心力交瘁,病死軍中。諸葛亮雖然壯志未酬,但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精神一直為後人所敬仰。

0104ph018
卧龍諸葛茅廬
0104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