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

0104phn008
《三国演义》书籍
0104phn008

《三国演义》由元末明初的罗贯中撰写,是一部长达一百二十回的历史小说。这部小说描写了大量历史人物,其中对诸葛亮的刻画最为突出,与诸葛亮有关的故事,如“草船借箭”、“三气周瑜”、“空城计”等已是家喻户晓。作者在书中对诸葛亮倾注了强烈的感情,把他塑造成为忠贞和智慧的化身,尤其是对诸葛亮的智慧大加渲染,使诸葛亮的形象深受读者的喜爱和尊敬。但是,《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是经过加工的小说人物,与历史上真实的诸葛亮有很大的差距。

0104ph015
诸葛亮像
0104ph015

三气周瑜

《三国演义》第五十一回:周瑜进攻南郡曹仁,为毒箭所伤,不可发怒。曹仁常来寨前叫骂,周瑜佯怒病危,引诱曹仁前来袭寨。曹仁中计前往,周瑜伏兵大败曹仁。诸葛亮却乘机攻占南郡,周瑜大怒,是为一气。第五十五回:孙权将妹妹嫁与刘备,周瑜要孙权多送美色玩好,将其软禁吴中。刘备用诸葛亮计,谎称曹操进攻荆州,与孙夫人偷偷离去。孙权、周瑜派人追赶,刘备又用诸葛亮计,求救于孙夫人,孙夫人为之断后。周瑜追赶不及,刘备士兵对他大叫:“周郎妙计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大怒,是为二气。第五十六回:周瑜诈言进攻益州,欲取道荆州。诸葛亮知他实欲袭夺荆州,劝刘备满口应承。周瑜大喜,举兵前来,诸葛亮早已严兵守候,周瑜大怒,是为三气。周瑜不久死去,临死前说:“既生瑜,何生亮!”

bulb

周瑜

周瑜(公元175—210年),字公瑾,庐山舒县(今安徽舒城县)人。随从孙策定江东。孙策遇刺身亡后,与张昭共辅孙权。赤壁大战中,与刘备共破曹操,攻占江陵。刘备欲从孙权借得荆州,周瑜反对借地,并劝说孙权西取益州,得到孙权同意。随后,周瑜还江陵准备西伐,行至巴丘(今湖南岳阳)时病死。周瑜有文武筹略,性度恢廓,谦让服人。老将程普常为难周瑜,周瑜不与计较,程普深为敬服,对别人说:“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

0104phn009
周瑜像
0104phn009

空城计

《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马谡失街亭后,诸葛亮带兵在西城搬运粮草,忽然有人报告司马懿率领十万大军蜂拥而来,当时城中只有一班文官,士兵只有二千五百人,众人听到消息大惊失色。诸葛亮沉着镇静,教人隐藏旗帜,大开四门,自己带着两个小童在城楼凭栏而坐,焚香抚琴。司马懿来到城下,见到这个模样,恐有伏兵,便引军退去。

 

夜祭北斗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三回:诸葛亮在五丈原旧病复发,于夜晚观察天象,知自己即将死去。姜维建议用祈禳之法,如果七日内主灯不灭,可以增寿十二年。八月中秋,姜维在帐外派四十九人守护,诸葛亮于帐中设香花祭物,地上分布七盏大灯,外布四十九盏小灯,内安本命灯一盏。然后,诸葛亮拜祝北斗,希望能延长寿命,使自己可以上报君恩,下救民命,兴复汉室。是后诸葛亮每夜祈禳,第七天时,魏延飞步奔入账中说:“魏兵来了。”不小心将主灯扑灭。

0104ph014
诸葛亮北斗坛借东风
0104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