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三國演義》裏的諸葛亮

0104phn008_01
《三國演義》書籍
0104phn008_01

《三國演義》由元末明初的羅貫中撰寫,是一部長達一百二十回的歷史小說。這部小說描寫了大量歷史人物,其中對諸葛亮的刻畫最為突出,與諸葛亮有關的故事,如「草船借箭」、「三氣周瑜」、「空城計」等已是家喻戶曉。作者在書中對諸葛亮傾注了強烈的感情,把他塑造成為忠貞和智慧的化身,尤其是對諸葛亮的智慧大加渲染,使諸葛亮的形象深受讀者的喜愛和尊敬。但是,《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是經過加工的小說人物,與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有很大的差距。

0104ph015
諸葛亮像
0104ph015

三氣周瑜

《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周瑜進攻南郡曹仁,為毒箭所傷,不可發怒。曹仁常來寨前叫罵,周瑜佯怒病危,引誘曹仁前來襲寨。曹仁中計前往,周瑜伏兵大敗曹仁。諸葛亮卻乘機攻佔南郡,周瑜大怒,是為一氣。第五十五回:孫權將妹妹嫁與劉備,周瑜要孫權多送美色玩好,將其軟禁吳中。劉備用諸葛亮計,謊稱曹操進攻荊州,與孫夫人偷偷離去。孫權、周瑜派人追趕,劉備又用諸葛亮計,求救於孫夫人,孫夫人為之斷後。周瑜追趕不及,劉備士兵對他大叫:「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大怒,是為二氣。第五十六回:周瑜詐言進攻益州,欲取道荊州。諸葛亮知他實欲襲奪荊州,勸劉備滿口應承。周瑜大喜,舉兵前來,諸葛亮早已嚴兵守候,周瑜大怒,是為三氣。周瑜不久死去,臨死前說:「既生瑜,何生亮!」

bulb

周瑜

周瑜(公元175—210年),字公瑾,廬山舒縣(今安徽舒城縣)人。隨從孫策定江東。孫策遇刺身亡後,與張昭共輔孫權。赤壁大戰中,與劉備共破曹操,攻佔江陵。劉備欲從孫權借得荊州,周瑜反對借地,並勸說孫權西取益州,得到孫權同意。隨後,周瑜還江陵準備西伐,行至巴丘(今湖南岳陽)時病死。周瑜有文武籌略,性度恢廓,謙讓服人。老將程普常為難周瑜,周瑜不與計較,程普深為敬服,對別人說:「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

0104phn009
周瑜像
0104phn009

空城計

《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馬謖失街亭後,諸葛亮帶兵在西城搬運糧草,忽然有人報告司馬懿率領十萬大軍蜂擁而來,當時城中只有一班文官,士兵只有二千五百人,眾人聽到消息大驚失色。諸葛亮沉着鎮靜,教人隱藏旗幟,大開四門,自己帶着兩個小童在城樓憑欄而坐,焚香撫琴。司馬懿來到城下,見到這個模樣,恐有伏兵,便引軍退去。

 

夜祭北斗

《三國演義》第一百零三回:諸葛亮在五丈原舊病復發,於夜晚觀察天象,知自己即將死去。姜維建議用祈禳之法,如果七日內主燈不滅,可以增壽十二年。八月中秋,姜維在帳外派四十九人守護,諸葛亮於帳中設香花祭物,地上分佈七盞大燈,外佈四十九盞小燈,內安本命燈一盞。然後,諸葛亮拜祝北斗,希望能延長壽命,使自己可以上報君恩,下救民命,興復漢室。是後諸葛亮每夜祈禳,第七天時,魏延飛步奔入帳中說:「魏兵來了。」不小心將主燈撲滅。

0104ph014
諸葛亮北斗壇借東風
0104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