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诸葛亮真的是一位发明家?

0104ph002
诸葛亮像
0104ph002

诸葛亮勤于思考、善于制作,发明了八阵图、木牛流马等。这些发明不仅在当时提高了蜀军的战斗力,对后世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因年代久远,史书记载模糊,其具体内容已不太清楚,因此后人有许多附会传说,使它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八阵图

由于后世的附会臆测,加上戏剧小说的夸张渲染,八阵图被蒙上了神秘色彩。其实八阵图只是古代作战时的一种阵法,在战国时已经出现,山东临沂县出土的《孙膑兵法》中就有《八阵篇》的残简。因为蜀国多崇山峻岭,军队以步兵为主,习惯于山林作战,一旦北上中原,便很难与魏国的骑兵抗衡。诸葛亮为了提高蜀军的战斗力,改进古代的“八阵”,这就是后世所说的八阵图。八阵图纵横各为八行,用辎车作为主要掩体,以鼓声和旗帜等作为指挥讯号,可以演变出许多阵法。不过,其具体内容已不太清楚。

0104ph011
诸葛弩
0104ph011

连弩

八阵图的运用必须配合连弩,即敌人冲入阵内之后,近则短兵相接,远则靠威力强大的连弩。连弩是一种可以连续发射的弓箭,诸葛亮在前人基础上加以改进,一次最多可以发十枝。近年在成都郫县出土了一个铜制弩机,是根据诸葛亮的遗制所造,需要七八名连弩士方能发射。

0104ph012
制木牛流马处
0104ph012

木牛流马

诸葛亮由汉中北伐曹魏,必须越过层峦迭嶂,运输粮食有很大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诸葛亮改进旧式车辆,称之为“木牛流马”。现存的《诸葛亮集》有“作木牛流马法”, 说“木牛”载一年的粮食每天能行二十里,“流马”有方囊二个,每个可以装米二斛三斗。可见“木牛”、“流马”的装载量比肩挑背负要多,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行走。有的小说把“木牛”、“流马”说得神乎其技,其实“木牛”即有前辕的小车,“流马”类似后世的独轮车,仍然需要人力的推动。

0104ph013
独轮车
0104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