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諸葛亮真的是一位發明家?

0104ph002
諸葛亮像
0104ph002

諸葛亮勤於思考、善於製作,發明了八陣圖、木牛流馬等。這些發明不僅在當時提高了蜀軍的戰鬥力,對後世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因年代久遠,史書記載模糊,其具體內容已不太清楚,因此後人有許多附會傳說,使它們披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八陣圖

由於後世的附會臆測,加上戲劇小說的誇張渲染,八陣圖被蒙上了神秘色彩。其實八陣圖只是古代作戰時的一種陣法,在戰國時已經出現,山東臨沂縣出土的《孫臏兵法》中就有《八陣篇》的殘簡。因為蜀國多崇山峻嶺,軍隊以步兵為主,習慣於山林作戰,一旦北上中原,便很難與魏國的騎兵抗衡。諸葛亮為了提高蜀軍的戰鬥力,改進古代的「八陣」,這就是後世所說的八陣圖。八陣圖縱橫各為八行,用輜車作為主要掩體,以鼓聲和旗幟等作為指揮訊號,可以演變出許多陣法。不過,其具體內容已不太清楚。

0104ph011
諸葛弩
0104ph011

連弩

八陣圖的運用必須配合連弩,即敵人衝入陣內之後,近則短兵相接,遠則靠威力強大的連弩。連弩是一種可以連續發射的弓箭,諸葛亮在前人基礎上加以改進,一次最多可以發十枝。近年在成都郫縣出土了一個銅製弩機,是根據諸葛亮的遺制所造,需要七八名連弩士方能發射。

0104ph012
製木牛流馬處
0104ph012

木牛流馬

諸葛亮由漢中北伐曹魏,必須越過層巒疊嶂,運輸糧食有很大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諸葛亮改進舊式車輛,稱之為「木牛流馬」。現存的《諸葛亮集》有「作木牛流馬法」, 說「木牛」載一年的糧食每天能行二十里,「流馬」有方囊二個,每個可以裝米二斛三斗。可見「木牛」、「流馬」的裝載量比肩挑背負要多,更重要的是能夠在崎嶇不平的山道上行走。有的小說把「木牛」、「流馬」說得神乎其技,其實「木牛」即有前轅的小車,「流馬」類似後世的獨輪車,仍然需要人力的推動。

0104ph013
獨輪車
0104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