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诸葛亮如何辅佐刘备三分天下?

0104phn003
隆中三顾草庐
0104phn003

三顾茅庐

刘备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县)时,曾访问世事于“水镜先生”司马徽,司马徽对他说:“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即诸葛亮和庞统。后来诸葛亮的好友徐庶见到刘备时,又当面称诸葛亮为“卧龙”,问刘备是否愿意见他,刘备说:“请你把他带来吧。”徐庶说:“这人只能由您去见他,不可将他招来,您应委屈一下,亲自去拜访。”刘备一共去了三次,才见到诸葛亮,这就是后世所说的“三顾茅庐”。

0104ph003
三顾堂
0104ph003

隆中对策

刘备在隆中茅庐见到诸葛亮后,说他有兴复汉室的志向,但智术短浅,问诸葛亮有何良策,诸葛亮于是回答,这就是有名的《隆中对》。《隆中对》分析了天下形势,认为中原的曹操势力强大,江东的孙权政权稳固,都不是进取的方向。荆州为用武之国,益州地势险要,其统治者懦弱无能,可以作为进取之资。如果能跨有荆、益,结好孙权,在天下有变时两路出兵,最终便可完成兴复汉室的大业。《隆中对》精练生动,剖析入微,以后政治形势的发展大致如其所料。

0104ph004
刘备与诸葛亮
0104ph004

联吴抗曹

曹操大体统一北方后,准备一举统一全国,于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南击荆州牧刘表。刘表恰于此时病死,其子刘琮以襄阳投降,曹操进至江陵,刘备则退至樊口(今湖北鄂城县)。诸葛亮见形势危急,对刘备说:“事急矣!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这时孙权正驻守柴桑(今江西九江市),观望成败。诸葛亮见到孙权后,劝他下定决心抵抗曹操。湖北荆州古城楼又分析形势说,曹操虽然人数众多,但远来疲弊、不习水战、人心不服。如果孙、刘并力,定能攻破曹操,形成鼎足之势。孙权听后大喜,即派兵与刘备会合,在赤壁大败曹军,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局面。

 

赤壁之战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孙、刘联军五万与曹军二十多万决战于赤壁(一般认为在现在的湖北蒲圻)。曹军将士不习水战,军中又开始流行疾疫,曹操于是用铁索把船连接起来。周瑜部将黄盖诈称投降,用船载运枯柴直奔曹军,顺风放火焚烧曹军舰船,曹军大败。孙、刘联军水陆并进,曹操退至江陵,随后引军北还。赤壁之战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0104ph006
赤壁石刻
0104ph006

三国鼎立形势

赤壁之战后,曹操据有黄河流域和荆州的南阳、章陵二郡。刘备在战后据有荆州的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从孙权借得南郡,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攻占益州,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将长沙、桂阳让与孙权,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攻占汉中,同年荆州被孙权攻占。此后蜀汉被封闭于三峡之内,疆界大致确定下来,据有包括汉中在内的益州全境。孙权据有长江中下游及以南的地区。曹丕于公元220年称帝,国号魏;刘备于公元221年称帝,国号汉,通称蜀或蜀汉;孙权于公元229年称帝,国号吴。史言“吴有长江之险,蜀有崇山之阻”,这是三国鼎立形成的地理原因。

0104ph005
三国鼎立形势
0104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