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走进陶渊明的散文世界

0406phn001
北京中央美术馆展出一幅由鲍贤伦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0406phn001

陶渊明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有赖于他的散文和辞赋,实不下于他的诗歌。特别是《五柳先生传》、《桃花源记》和《归去来兮辞》,这三篇最见其性情和思想,也最著名。《五柳先生传》只有一百二十多字的本文和四十多字的赞语,却为作者留下一篇神情毕现的传记,勾勒了他的情趣。从中可见他如何把自己的人生,当成一件不断在创作之中的艺术品。就以其读书著文来说,陶渊明读书重在“会意”,著文重在“自娱”,别无功利目的。这种读书著文的生活,就是艺术化了的生活。再看其饮酒时的态度,自己家贫不能常得,每逢亲旧招饮,就期在必醉,醉了就走,要去要留任凭自己的兴致。这样的饮酒应酬,没有世俗的习气,也是艺术化了的。

0406ph019
陶渊明宅边有五株柳树,所以自称为“五柳先生”。
0406ph019

陶渊明在公元405年八月任彭泽令,同年十一月就弃官归隐了,前后只有八十多天。《归去来兮辞》就是写在陶渊明辞官的时候。在做县令期间,他的心情是很痛苦的,《归去来兮辞》的序中谈到陶渊明做彭泽令不久就产生了归隐的想法,原因是自己简单率真的性格不适合官场虚伪逢迎的生活。虽然辞官回家会遭受飢饿、冻馁之苦,但总比忍受心灵上的折磨要好受一些。宣言《归去来兮辞》是一篇脱离仕途,回归田园的宣言。文中所写归途的情景,抵家后与家人团聚的情景,来年春天耕种的情景,都是想像之辞,在逼真的想像中更可看出诗人对自由的向往。文中不乏华彩的段落,跌荡的节奏,舒畅的声韵,将诗人欣喜欲狂的情状呈现于读者面前。对于后人来说,一切的回归,一切的解放,都可以藉着这篇文章来抒发,因此它也就有了永恒的生命力。

0406ph020
《归去来兮图》
0406ph020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描写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藉以批判、对比黑暗的现实,也寄托了作者的政治与社会理想。作品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从“晋太元中”到“欲穷其林”是第一部分,写武陵渔人因为迷路而误入桃花源的经历。从“林尽水源”到“不足为外人道也”是第二部分,写渔人在桃源内的所见所闻,以及农民的安居乐业。从“既出”到结尾,写渔人离开桃源后,他人再也无法进入的种种情景。《桃花源记》的故事和其他仙境故事有相似之处,描写了一个美好的世外仙界。不过应当强调的是,陶渊明所提供的理想模式有其特殊之处:在那里生活着的其实是普普通通的人,一群避难的人,而不是神仙,他们只是比世人多保留了天性的真淳而已;他们的和平、宁静、幸福,都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的。陶渊明归隐之初想到的还只是个人的进退清浊,写《桃花源记》时已经不限于个人,而想到整个广大人民的幸福。

0406ph021
桃花源
0406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