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走進陶淵明的散文世界

0406phn001
北京中央美術館展出一幅由鮑賢倫先生創作的書法作品——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0406phn001

陶淵明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有賴於他的散文和辭賦,實不下於他的詩歌。特別是《五柳先生傳》、《桃花源記》和《歸去來兮辭》,這三篇最見其性情和思想,也最著名。《五柳先生傳》只有一百二十多字的本文和四十多字的贊語,卻為作者留下一篇神情畢現的傳記,勾勒了他的情趣。從中可見他如何把自己的人生,當成一件不斷在創作之中的藝術品。就以其讀書著文來說,陶淵明讀書重在「會意」,著文重在「自娛」,別無功利目的。這種讀書著文的生活,就是藝術化了的生活。再看其飲酒時的態度,自己家貧不能常得,每逢親舊招飲,就期在必醉,醉了就走,要去要留任憑自己的興致。這樣的飲酒應酬,沒有世俗的習氣,也是藝術化了的。

0406ph019
陶淵明宅邊有五株柳樹,所以自稱為「五柳先生」。
0406ph019

陶淵明在公元405年八月任彭澤令,同年十一月就棄官歸隱了,前後只有八十多天。《歸去來兮辭》就是寫在陶淵明辭官的時候。在做縣令期間,他的心情是很痛苦的,《歸去來兮辭》的序中談到陶淵明做彭澤令不久就產生了歸隱的想法,原因是自己簡單率真的性格不適合官場虛偽逢迎的生活。雖然辭官回家會遭受飢餓、凍餒之苦,但總比忍受心靈上的折磨要好受一些。宣言《歸去來兮辭》是一篇脫離仕途,回歸田園的宣言。文中所寫歸途的情景,抵家後與家人團聚的情景,來年春天耕種的情景,都是想像之辭,在逼真的想像中更可看出詩人對自由的嚮往。文中不乏華彩的段落,跌蕩的節奏,舒暢的聲韻,將詩人欣喜欲狂的情狀呈現於讀者面前。對於後人來說,一切的回歸,一切的解放,都可以藉着這篇文章來抒發,因此它也就有了永恒的生命力。

0406ph020
《歸去來兮圖》
0406ph020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描寫了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藉以批判、對比黑暗的現實,也寄託了作者的政治與社會理想。作品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從「晉太元中」到「欲窮其林」是第一部分,寫武陵漁人因為迷路而誤入桃花源的經歷。從「林盡水源」到「不足為外人道也」是第二部分,寫漁人在桃源內的所見所聞,以及農民的安居樂業。從「既出」到結尾,寫漁人離開桃源後,他人再也無法進入的種種情景。《桃花源記》的故事和其他仙境故事有相似之處,描寫了一個美好的世外仙界。不過應當強調的是,陶淵明所提供的理想模式有其特殊之處:在那裡生活着的其實是普普通通的人,一群避難的人,而不是神仙,他們只是比世人多保留了天性的真淳而已;他們的和平、寧靜、幸福,都是通過自己的勞動取得的。陶淵明歸隱之初想到的還只是個人的進退清濁,寫《桃花源記》時已經不限於個人,而想到整個廣大人民的幸福。

0406ph021
桃花源
0406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