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歐陽修與陶淵明的好酒生活

0909phn003_01
歐修陽雕像(視覺中國)
0909phn003_01

人們往往是從《醉翁亭記》一文認識歐陽修。這篇文章在當時影響廣泛。它曾刻碑立在琅琊山寺旁,拓片卻不脛而走,遠近爭傳,許多商賈到寺裡布施也要向僧人索取《醉翁亭記》的拓本。和尚問他們要來甚麼用?他們說,經過稅關,送一幅拓片給稅官,可以免稅。可見這篇文章給歐陽修掙來多大的名譽。

 

「醉翁」的名號為天下所公認,實際上當時歐陽修才虛歲四十,連他自己在《題滁州醉翁亭》詩中都說:「四十未為老,醉翁偶題篇。醉中遺萬物,豈復記吾年。」而且連「醉」字也要打折扣,他在《醉翁亭記》中說得明明白白:「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看來醉醺醺的歐陽修內心是十分清醒的。他因為支援范仲淹的改革被貶滁州,到了滁州,他沒有怨天尤人,也不熱衷搞「政績」而擾民。他為政訣竅是「政簡人和,與民同樂」,果然一兩年內就見效果。《醉翁亭記》就是歐陽修這種政治觀和滁州治績的記錄。

 

歐陽修的詩詞散文均佳,個人也有很好的修養。對於酒,歐陽修有着清醒的認識:「餐霞可延年,飲酒誠自損」(《感興》)。不過歐陽修還是喜愛「醉翁」這個名號,後來他在詩文中往往用此稱呼自己。他有些自豪地賦詩:「吾嘗思醉翁,醉翁名自我。山林本我性,章服偶包裹。」(《思二亭送光祿謝寺丞歸滁陽》)

0909ph029
歐陽修(李俊琪繪)
0909ph029

陶淵明寫過《五柳先生傳》,後世認為這是陶淵明的夫子自道。五柳先生給讀者印象最深的,大約就是杜甫詩所說的「嗜酒見天真」。「天真」是陶淵明的本性;「嗜酒」是他的愛好,兩者相得益彰。酒沒有使陶淵明變成一個醉鬼、糊塗蟲,而是使他剝落文飾、更為率真。南朝梁文學家蕭統說陶詩「寄酒為跡」(《陶淵明集序》),就是說他用酒寄託自己的率真性格。

 

陶淵明的詩文和他的為人處處表現出天真。比如家裡貧窮買不起酒,親戚朋友設酒招待,他必定出席,而且一定要喝個爛醉才肯退席。家鄉的父母官江州刺史王弘來拜訪,陶淵明沒有鞋子,不能接待客人,王弘的隨從脫下鞋子給他,他坦坦然穿上。王弘叫左右僕從量一下陶淵明腳的大小,好去為他做鞋,陶淵明也很自然地在稠人廣坐之中把腳伸出來,讓僕人度量。

 

陶淵明有《飲酒》詩二十首,序中云:「偶有名酒,無夕不飲,顧影獨盡,忽焉復醉。」醉了,這個世界可能更真實。他在《飲酒之十三》中寫道:「有客常同止,趣舍邈異境。一士長獨醉,一夫終年醒。醒醉還相笑,發言各不領。規規一何愚,兀傲差若穎。寄言酣中客,日沒燭當炳。」實際上,詩中的醒者與醉者都是陶淵明,但是循規蹈矩的醒者的智慧卻遠遜於常年沉酣的醉者。

0909ph028
陶淵明(李俊琪繪)
0909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