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是陶渊明的知音人?

0406ph015
后人树立的陶渊明塑像
0406ph015

陶渊明在东晋、刘宋时期只以隐士著称,他的文学创作没有得到高度评价,这是因为他平淡自然的风格,与当时崇尚的华丽文风不合。萧统是第一位发现陶渊明文学价值的人,他既推崇陶渊明的人格,也推崇他的文学。唐代时,陶渊明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才得到普遍承认。到了宋朝,特别是经过苏轼、朱熹的弘扬,以及汤汉对其作品的诠释,才真正确立了陶渊明在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这地位一直保持到今天,并获得了广泛赞誉。齐代刘勰作《文心雕龙》,评论了历代诗人,竟无一字涉及陶渊明。梁代钟嵘作《诗品》,将他列入中品,放在陆机、潘岳之下。

bulb

《文心雕龙》

南朝的文学评论著作,讨论了文学源流、文体区分、创作方法及文学批评等各个方面,是刘勰(公元?—473年)所著。

bulb

《诗品》

中国第一部论诗的著作。书中品评了汉代至南梁诗人百多人,论其优劣,分为上、中、下三品。为南朝文艺批评家鈡嵘 (公元?—518年)所作。

bulb

陆机、潘岳

陆机(公元261—303年),字士衡,西晋文学家,在当时享负盛名。潘岳(公元247—300年),即潘安,字安仁,西晋文学家,也是中国著名的美男子。

0406ph018
陶渊明采菊
0406ph018

直到梁代,陶渊明的文学创作才受到萧统的重视。萧统《陶渊明集序》说:“其文章不群,词采精拔;跌宕昭彰,独超众类;抑扬爽朗,莫之与京。横素波而傍流,干青云而直上。语时事则指而可想,论怀抱则旷而且真。”(《梁昭明太子文集》)这段话大意是指陶渊明的文章风格独特,与众不同;而言词跌宕有致,清新天然,超过其他的诗人。玄言诗兴盛于东晋,是魏晋玄学及清谈之风兴盛的结果。东晋玄佛合流,更助长了它的发展,以致玄言诗占据东晋诗坛达百年之久。从现存玄言诗来看,大多淡乎寡味,缺乏形象。其中也有形象较强的作品,大都借山水以抒情。东晋玄言诗本身的艺术价值并不高,但它对后世的影响却相当深远,如谢灵运的山水诗,白居易诸人的说理诗,宋明理学家之诗,都或多或少受其薰染。

bulb

谢灵运

谢灵运(公元385—433年),南朝文学家,善于写诗,他的诗开创了山水写实派风格。

0406ph016
昭明太子像
0406ph016

陶渊明的出现,才使诗歌艺术的脉络重新接上,并且增加了许多充满生机的新元素。陶渊明将玄言诗注疏老庄所表达的玄理,改为日常生活中的哲理,使得诗歌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陶渊明的咏怀、咏史诗,继承了阮籍、左思的传统,发扬了建安精神。陶诗沿袭魏晋诗歌的古朴作风而进入更纯熟的境地,像一座里程碑一样,标志着古朴的诗歌所能达到的高度。陶渊明又是一位创新的先锋。他在日常生活中发掘出诗意,成功地将“自然”提升为一种美的至境,并开创了田园诗这个新的诗歌境地。他是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成就最高的,也是对后来的文学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人物。田园诗是陶渊明为中国文学增添的一种新的题材,以自己的田园生活为内容,并真切地写出躬耕之甘苦,他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人。

bulb

建安

东汉献帝的年号,年代为公元196—220年。这里的“建安精神”是指当时曹操父子及“建安七子”等诗人的文学特点:刚健慷慨而带有浓郁的悲凉色彩。

陶渊明是中国士大夫精神上的一个归宿,由于中国有了陶渊明这个典范,“不为五斗米折腰”也就成了中国士大夫精神世界的一座堡垒,用以保护自己出仕和归隐的选择自由。而“平淡自然”也就成了他们心目中高尚的艺术境地。

0406ph017
魏晋南北朝佛教盛行,推动了玄言诗的发展。
0406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