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陶淵明的知音人?

0406ph015
後人樹立的陶淵明塑像
0406ph015

陶淵明在東晉、劉宋時期只以隱士著稱,他的文學創作沒有得到高度評價,這是因為他平淡自然的風格,與當時崇尚的華麗文風不合。蕭統是第一位發現陶淵明文學價值的人,他既推崇陶淵明的人格,也推崇他的文學。唐代時,陶淵明在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才得到普遍承認。到了宋朝,特別是經過蘇軾、朱熹的弘揚,以及湯漢對其作品的詮釋,才真正確立了陶淵明在文學史上的崇高地位,這地位一直保持到今天,並獲得了廣泛讚譽。齊代劉勰作《文心雕龍》,評論了歷代詩人,竟無一字涉及陶淵明。梁代鍾嶸作《詩品》,將他列入中品,放在陸機、潘岳之下。

bulb

《文心雕龍》

南朝的文學評論著作,討論了文學源流、文體區分、創作方法及文學批評等各個方面,是劉勰(公元?—473年)所著。

bulb

《詩品》

中國第一部論詩的著作。書中品評了漢代至南梁詩人百多人,論其優劣,分為上、中、下三品。為南朝文藝批評家鍾嶸 (公元?—518年)所作。

bulb

陸機、潘岳

陸機(公元261—303年),字士衡,西晉文學家,在當時享負盛名。潘岳(公元247—300年),即潘安,字安仁,西晉文學家,也是中國著名的美男子。

0406ph018
陶淵明採菊
0406ph018

直到梁代,陶淵明的文學創作才受到蕭統的重視。蕭統《陶淵明集序》說:「其文章不群,詞采精拔;跌宕昭彰,獨超眾類;抑揚爽朗,莫之與京。橫素波而傍流,干青雲而直上。語時事則指而可想,論懷抱則曠而且真。」(《梁昭明太子文集》)這段話大意是指陶淵明的文章風格獨特,與眾不同;而言詞跌宕有致,清新天然,超過其他的詩人。玄言詩興盛於東晉,是魏晉玄學及清談之風興盛的結果。東晉玄佛合流,更助長了它的發展,以致玄言詩佔據東晉詩壇達百年之久。從現存玄言詩來看,大多淡乎寡味,缺乏形象。其中也有形象較強的作品,大都借山水以抒情。東晉玄言詩本身的藝術價值並不高,但它對後世的影響卻相當深遠,如謝靈運的山水詩,白居易諸人的說理詩,宋明理學家之詩,都或多或少受其薰染。

bulb

謝靈運

謝靈運(公元385—433年),南朝文學家,善於寫詩,他的詩開創了山水寫實派風格。

0406ph016
昭明太子像
0406ph016

陶淵明的出現,才使詩歌藝術的脈絡重新接上,並且增加了許多充滿生機的新元素。陶淵明將玄言詩註疏老莊所表達的玄理,改為日常生活中的哲理,使得詩歌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起來。陶淵明的詠懷、詠史詩,繼承了阮籍、左思的傳統,發揚了建安精神。陶詩沿襲魏晉詩歌的古樸作風而進入更純熟的境地,像一座里程碑一樣,標誌着古樸的詩歌所能達到的高度。陶淵明又是一位創新的先鋒。他在日常生活中發掘出詩意,成功地將「自然」提升為一種美的至境,並開創了田園詩這個新的詩歌境地。他是整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成就最高的,也是對後來的文學發展產生巨大影響的人物。田園詩是陶淵明為中國文學增添的一種新的題材,以自己的田園生活為內容,並真切地寫出躬耕之甘苦,他是中國文學史上的第一人。

bulb

建安

東漢獻帝的年號,年代為公元196—220年。這裡的「建安精神」是指當時曹操父子及「建安七子」等詩人的文學特點:剛健慷慨而帶有濃鬱的悲涼色彩。

陶淵明是中國士大夫精神上的一個歸宿,由於中國有了陶淵明這個典範,「不為五斗米折腰」也就成了中國士大夫精神世界的一座堡壘,用以保護自己出仕和歸隱的選擇自由。而「平淡自然」也就成了他們心目中高尚的藝術境地。

0406ph017
魏晉南北朝佛教盛行,推動了玄言詩的發展。
0406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