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陶渊明的思古幽情

0406ph001
陶渊明
0406ph001

咏怀诗和咏史诗内容有相近之处,咏史也是咏怀,不过是借史实为媒介而已。陶渊明的咏怀诗有些是以组诗的形式写成,如《饮酒》、《拟古》、《杂诗》。他的咏史诗所咏的对象偏重于古代人物,如“三良”、“二疏”、“荆轲”,以及《咏贫士》所写的古代贫士,《读山海经》也可归入这一类。陶渊明的咏怀、咏史之作,明显地继承了阮籍、左思诗歌的传统,又有陶渊明自己的特点。这就是围绕着出仕与归隐这个中心,表现自己不与统治者同流合污的品格。其中有对自己生平的回顾,如《饮酒》其十九;有对社会的抨击,如《饮酒》其二十。不乏惋惜也不乏激愤,如《咏荆轲》。

bulb

阮籍、左思

阮籍(公元210—263年),字嗣宗,三国曹魏时的思想家、文学家。与嵇康等七位玄学家并称“竹林七贤”。性格荒诞不经,反对儒家名教。左思(公元250—305年),字太冲,西晋文学家。他以十年之力撰成《三都赋》,被人争相传写。他的诗意气豪迈,又含有讽谕意味。

陶渊明有好些咏怀诗,表现了他的忧愤是深而且广的,如《杂诗》其二:

白日沦西阿(“阿”指山坡),素月出东岭。遥遥万里辉,荡荡空中景。风来入房户,夜中枕席冷。气变悟时易,不眠知夕永(“永”指长久)。欲言无予和(“无予和”指无人与我和应),挥杯劝(“劝”是“劝酒”的意思)孤影。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念此怀悲凄,终晓不能静。

 

诗歌的前四句,描写了黄昏及夜晚的自然变化:日落月出、风来席冷;其余部分,则叙述了作者在这个不眠秋夜里所生发的感触,作者感受到时节已由夏入秋,自己的志向却无法施展而蹉跎岁月,难免黯然神伤。特别是“欲言无予和,挥杯劝孤影”这一不甘寂寞的行动,更衬托出内心的寂寞。“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这两句中的日、月,既指白日、素月,又指岁月时光。“掷”字颇有份量,似乎诗人本想挽留他们,追随他们,但还是被抛在身后。诗歌先用环境的清冷衬托出自己的孤独心情,又以时光的流逝引出有志未骋的悲凄,是陶渊明咏怀诗的代表作。

 

陶渊明特别同情那些历史上和神话传说中失败的英雄人物。《咏荆轲》歌咏荆轲反抗暴秦的英勇行为,他说千载之下,自己与荆轲的感情一脉相通。又如《读山海经》其十:“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这首诗歌颂精卫与刑天的复仇精神,正是诗人自己嫉恶抗暴思想的表现。“猛志固常在”说明诗人济世的志向,永远不会动摇。鲁迅把这类诗称作“金刚怒目式”,他说:“除论客所佩服的‘悠然见南山‘之外,也还有’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之类的’金刚怒目‘式。在证明着他并非整天整夜的飘飘然。这’猛志固常在‘和’悠然见南山‘的是一个人。倘有取捨,即非全人,再加抑扬,更离真实。”(《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六》)

bulb

干戚

指盾和板斧。

0406ph009
刑天舞干戚
0406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