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从化妆服饰分辨戏曲脚色?

0519ph014
《取荧阳》中遂和的脸谱
0519ph014

在戏曲脚色中,生、旦两行的面部化妆比较简单,稍微抹上一点色彩以达到美化的效果就可以了,所以人们把生、旦化妆统称为“素面”或“洁面”。但净、丑所扮演的各种人物必须画上脸谱,要用夸张的色彩和线条来改变演员的本来面目,脸谱的目的是为了表达人物的基本性格,使人物的神情更加鲜明强烈。戏曲脸谱又叫“花面”,它是在唐宋时期歌舞杂剧的涂脸化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常分为净脚和丑脚两大类。丑脚的脸谱样式很少,最常见是在鼻梁和眼窝之上涂上一团白粉的“豆腐块”脸。脸谱样式最多是净脚。如“整脸”、“碎花脸”等等。

0519ph013
《宝莲灯》中秦燥的脸谱
0519ph013

“整脸”的色彩图案比较简单,脸上只涂一种颜色。如关公脸上涂红色,再以白笔勾画眉毛和眼睛就可以了。如果演的是奸诈狡猾的反面人物,通常满脸涂上白粉,用黑笔勾画眉毛和眼睛,俗称“大白脸”。与“整脸”相反的是“碎脸”,它的色彩有红、白、黑、黄、绿、灰多种,图案也很複杂,大多数净脚脸谱都属“碎脸”,具体的样式则随人物而定,各不相同。各剧种的脸谱有多有少,多的有上百种脸谱样式,而且同一个人物,各剧种之间也有不同的画法。因此戏曲脸谱极为丰富,千姿百态。

 

戏曲服装的穿戴有严格的规定,“宁穿破、不穿错”是戏曲艺人常说的一句话。戏曲服饰是生活服饰的加工和美化。戏曲服装包括盔头、戏衣、戏鞋,它的穿戴要求文武有别、贵贱有别、贫富有别、善恶有别、老少有别。也就是说,脚色一出场,观众就能从衣着的样式上,大致判断出他的社会地位、性格特点。比如说戴纱帽、穿着前后都绣有仙鹤纹样长衫的为文职官员;戴盔头、扎靠的是武将。穷书生头戴方巾,纨子弟头戴棒槌巾;正派的官员戴的是方翅纱帽,贪官污吏则戴圆翅纱帽。如果盔头上披一块黑纱,就表明扮演的是鬼魂。

bulb

盔头、扎靠

盔头:是传统戏曲中各种帽冠的统称。有冠、盔、巾、帽四类。其中“冠”多为帝王所戴,“盔”为武士所戴。 扎靠:又称甲衣,原是清代将领的绵甲戎服。靠的背后插着的三角形小旗名“靠旗”。靠有“软靠”及“硬靠”之分,凡用靠旗的称为“硬靠”,没有靠旗的称为“软靠”。 

0519ph015
串珠点翠凤蝶过桥
0519ph015

戏曲服装的色彩和纹样,也是区分人物身份的重要标志。如黄色为帝王专用。如蟒袍,帝王将相都可以穿,但皇帝穿的是黄色蟒袍,文武大臣只能穿其他颜色的蟒袍。在舞台服饰中,黑色最为卑微,所以家院、衙役的服饰多为黑色。服饰的纹样有蟒、鹤、鸟、兽、鱼、花卉等。同一内容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如蟒袍,它的纹样有大龙蟒和团龙蟒之分,文官多穿团龙蟒袍,武将穿大龙蟒袍。又如官衣,它的样式与蟒袍相同,但只在胸前与后背上加一块方形补子,上面绣着仙鹤等飞禽,通常为中下级官员所穿。戏曲服装的基本样式约二十多种,但由于不同色彩、纹样和穿戴时的不同搭配,整个戏曲服装就显得变化多端,丰富多彩。

bulb

蟒袍

戏曲的蟒袍是从明代的蟒衣加工而来,蟒衣在明代为赐服,只有皇帝赏赐才可穿着。蟒为龙的纹样,但较龙少了一爪,所以十分贵重。

0519ph016
玫瑰紫平金彩绘女靠
0519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