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唱、念、做、打?

0519ph006
京剧武戏《三岔口》
0519ph006

戏曲舞台艺术的主要特徵首先是它的综合性,以唱、念、做、打为中心,同时综合运用其他的艺术技巧,相互配合,共同表现故事情节,塑造人物性格。唱、念、做、打是戏曲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也是戏曲表演的四项基本功。

0519ph008
高甲戏丑角扮相及演出时的丑态动作
0519ph008

戏曲的唱,不是穿插在戏里的独立的声乐表演,而是为了塑造人物性格,因此,剧目中的唱段是根据剧情和人物情感的发展需要来安排的。一般的情节唱的不多,在剧中人情绪特别激动、矛盾衝突激烈的时候通常会有大段的唱。戏曲中的念白是一种音乐化的语言。念白大致分为两类:一、散白。它的特点是接近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如京剧中的京白、昆曲中的苏白以及一些地方戏中的方言白等。二、韵白。它是经过艺术加工的舞台语言,它与生活中的语言有较大的距离,声调抑扬顿挫,富有音乐感。戏曲中的“做”指的是形体动作,包括手、眼、身、步的各种程式和甩发、水袖等技法。演员运用这些动作突出人物性格,表达人物内心情感。“打”在戏曲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是传统武术的舞蹈化,一般分为“把子功”和“毡子功”两类,刀枪剑戟之类的对打属“把子功”。在地毡上翻滚跌扑的技艺统称“毡子功”。

0519ph005
京剧《南天门》谭鑫培饰曹福(左),王瑶卿饰曹玉莲(右)。
0519ph005

戏曲中唱念做打都不是单独运用的,而是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戏曲的脚色行当归纳起来,大体不出生、旦、净、丑的范围。生:根据人物的性格、年龄、身份可分为老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老生主要扮演中年以上、性格正直的正面人物。小生则扮演青年男性。旦:有正旦、花旦、闺门旦、武旦、老旦、彩旦等等。正旦扮演性格刚烈的中青年女性(如《教子》中的李三娘),花旦扮演性格活泼的年轻女子(如《拷红》中的红娘),闺门旦扮演少女,武旦扮演擅长武艺的女性,老旦扮演老年妇女,彩旦扮演丑婆子。净:俗称花脸。面部勾勒脸谱图案,如张飞、曹操、包公等。净一般分为两类;大花脸和二花脸。大花脸以唱功为主,多扮演为朝廷重臣,如京剧《秦香莲》中的包公;二花脸以做功为主,如《群英会》中的曹操。丑是喜剧角色,面部化妆是用白色粉末点在鼻梁眼窝之间,俗称小花脸。丑扮演滑稽善良的喜剧人物,也可扮演品德败坏的反面人物。大致可分为文丑和武丑两类,文丑如京剧《群英会》中的蒋干,武丑如《三岔口》中的刘利华等。

bulb

正旦

正旦又名青衣,因为经常穿着青素色的裙子而命名。

0519ph007
戏画《汾河湾》,左为剧中人柳迎春(旦)、右为薛仁贵(生)。
0519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