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蔡伦造纸名载史册

0812ph009
蔡伦画像
0812ph009

蔡伦,字敬仲,桂阳郡耒阳(今湖南耒阳)人,约东汉永平四年(公元61年)生;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卒。他是东汉能干的宦官,亦是促进中国造纸技术发展的关键人物。

 

蔡伦,15岁(公元75年)被选入洛阳宫为宦者。因为聪明,第二年就被选任为小黄门。公元89年,年仅10岁的汉和帝即位,他升任中常侍,负责掌管传达诏令、文书,并参与军政大事。公元102年,和帝亲政,蔡伦投邓皇后所好,主动请兼尚方令。尚方令是主管为皇宫生产刀剑及日用器物的官职。在这里他对工业技术产生兴趣,尽心尽职,不仅使监作出的秘剑及各种器械,皆精工坚密,而且还创制了用树皮、麻头、破布、鱼网等为原料的造纸法。公元105年,蔡伦将自造的纸呈给和帝,受到好评,此后人们称他造的纸为“蔡侯纸”。汉安帝在位时,蔡伦被邓太后封为龙亭侯,步入贵族行列。建光元年(公元121年)邓太后卒,安帝亲政。蔡伦因过去介入皇宫内权力争夺的阴谋而被传讯,他自知死罪,遂自尽而亡。蔡伦的这段传记主要来自南朝史学家范晔编撰的《后汉书》。

bulb

小黄门

汉代宫中执役的人,地位较中常侍低。

bulb

中常侍

职官名。秦置,为皇帝侍从,出入宫廷,以宦者或土人为之。东汉时,则专用宦官,以传达诏令和掌理文书。至汉末袁绍大诛宦者,乃复参用士人。简称为常侍。至三国魏,则置散骑常侍,为正规官,不再为宦官专职。

0812ph010
古代造纸工艺流程示意图
0812ph010

纸的发明

在没有发明纸之前,古代中国的记事材料主要有甲骨、简牍、缣帛等。甲是乌龟壳,骨是牛羊等动物的肩胛骨,甲骨是现存最早的记事材料。简牍主要由竹或木制成,是春秋战国时期最常见的书写材料。尽管缣帛便于书写,但其价格昂贵,只有少数贵族才能用得起。由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人们必须寻找一种便于书写,价格便宜的书写材料。

 

中国古代盛产大麻、苎麻及养蚕取丝。麻丝加工漂絮的经验为造纸术提供了借鉴。大约在西汉,中国先民掌握了造纸术。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已发现的十多处西汉古纸证实了这点。不过由于技术处于初始,所造的纸质量不高。蔡伦掌管尚方时,适时总结并改进了造纸技术,扩大了造纸的原料,提高了纸的质量,又推广了纸的运用和造纸技术,使人们认识到纸有竹木之廉,兼有缣帛之柔、金石之久,是理想的书写材料。从此造纸业逐渐发展起来。

0812ph011
西汉的纸地图(1986年甘肃天水放马滩5号汉墓出土)
0812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